中英植物和微生物科学联合研究中心签署第二个五年合作协议

  2020年4月27日,中国科学院和英国约翰·英纳斯中心就植物和微生物科学联合研究中心(CEPAMS)签署了新的五年合作协议,继续双方在粮食安全和药用天然产物等领域的科研合作。

  在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李寅局长和英国研究与创新署生物技术与生物科学研究理事会国际副总监Tim Willis的见证下,英国约翰·英纳斯中心Dale Sanders所长、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韩斌主任、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杨维才所长分别代表合作方在协议上签字。出席此次视频签约仪式的,还有CEPAMS共同主任Ray Dixon院士和曹晓风院士,以及CEPAMS研究员等。

  CEPAMS是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与英国约翰·英纳斯中心(John Innes Centre, JIC)于2014年联合组建成立的,是中国科学院第一个作物改良和天然产物研究领域的国际联合研究中心。

  CEPAMS成立以来,在人才引进、双边交流合作等方面取得一系列进展,已初步建设成一个具有国际化视野、目标卓越的实体化中英联合科研中心。中心建设有三个园区,分别位于北京、上海和英国Norwich,共引进包含3名外籍人员在内的9名长期聘用研究员,其实验室的科研工作均已顺利开展。截止2019年,CEPAMS启动了29项双边合作项目,在中英两国共同关注的植物和微生物科学领域开展合作研究,已在Science,PNAS等国际期刊发表合作论文19篇。

  CEPAMS作为中英科技合作的成功范例,先后两次参加中英科技创新合作成果展,已成为中英两国科技合作和发展友好关系的重要阵地。未来五年,CEPAMS将继续引进国际杰出人才,整合中英双方的科研优势应对全球挑战,在粮食作物的气候适应性、挖掘中医药的抗癌潜力等领域开展研究与合作。

  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李寅局长在见证双方续约时说,“希望CEPAMS成为中英合作的旗舰联合研究中心,也希望新晋科研人员们能推动CEPAMS取得更大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