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当前 巾帼担当

  古有秦良玉“露宿风餐誓不辞,饮将鲜血代胭脂”,今有科研玫瑰“栉风沐雨耕不辍,不畏疫情守岗位”。

  每年的3月8日都是“她们”的节日。今年的这一天,她们用最特别的方式庆祝自己的节日。在举国上下众志成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疫”中,中科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的女科技工作者们或在田间春耕、或在实验室鉴定水稻杂交分子、或在人工气候室进行植物取样、又或在办公室撰写和修改论文。艰苦奋斗是她们的信条,敢闯敢拼是她们的利刃,时不我待是她们的动力。无论是在工作单位这个“大家”,还是在各自的“小家”,她们主动作为、拼搏奉献,体现了“半边天”的责任担当,也让今年的“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有了不同寻常的意义。

  再坚持一下,再努力一下,再拼搏一下!春已来,花将开,愿我们珍重以待。


刘宏涛研究员、辛秀芳研究员、Rosa Lozano-Dura研究员疫情期间一直带领团队科研攻关,坚决不让疫情影响科研进度。


光合作用与环境生物学实验室的“她们”,疫情期间除工作日外,在周末也避开人流来实验室进行组培植物的继代工作,确保研究组后续实验的顺利进行。


瘦小的身躯,坚毅的眼神,奋斗在一线的女科研工作者。


2月10日起,基因中心的“她们”在做好防护的同时,克服各种困难,按时复工:坐公交的错峰,有车的自驾,在研究生暂时未复学的情况下,承担起实验室的全部工作,尽量不耽误科研攻关进程。


联合办公室宗琳,每天仔细消毒办公室公共区域,不放过每一个细小的角落。

联合办公室魏婧、研究生部黄鑫,自1月27日起坚持每天在管家群发布小程序汇总各组(部门)的“日报告打卡”,一天也未间断,经常工作到晚上九十点,仔细核对人员信息,为她们的“坚持”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