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春礼院长发来新年慰问

  在2020年即将到来之际,中国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白春礼代表院党组向中科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班子成员、全体干部职工、青年学生和离退休老干部致以诚挚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原文如下:

  2019年是我们伟大祖国70周年华诞,也是我院建院70周年。我们举行了形式多样、隆重简朴的庆祝活动。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发来贺信,高度肯定了我院为国家科技创新事业做出的彪炳史册的重大贡献,特别要求我们要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李克强总理也作出重要批示,刘鹤副总理出席庆祝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院庆系列活动充分展示了我院70年来的辉煌成就,系统总结了我院发展的历史经验和基本规律,广泛激发了广大干部职工的创新热情和工作干劲。我们一定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把院庆活动激发的热情和干劲转化为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实际行动,推动我院各项事业不断取得新进展。

  过去一年,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加强党对科技创新工作的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为我院改革创新发展提供了坚强保证。

  过去一年,我们全面深入实施“率先行动”计划,在改革发展中又啃下了不少硬骨头,各项工作迈上了新台阶。我们主动谋划和参与国家实验室建设,积极争取首批国家实验室筹建工作。全面深入参与国家科创中心和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快速推进。“四类机构”改革不断深入,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等7个四类机构法人单位获得中编办批准。在竞争非常激烈的国家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任务中,我院承担了11项,新启动的两个“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均由我院牵头承担,充分体现了我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实力与担当。我们深入推进科教融合工作,国科大成都、南京、重庆等一批科教融合学院抓紧建设。我院系统内29位科学家新当选为中科院和工程院院士,是最近十年最多的一次。此外,中科软、上海瀚讯、国盾量子、芯源微等院所投资企业成功上市,使我院主板上市公司增加到29家。

  过去一年,我们的重大成果产出成绩斐然。曙光7000超级计算机实测性能超过目前排名世界第一的美国“顶点”;“太极一号”成功发射,迈出我国空间引力波探测的第一步;成功发射2颗北斗全球导航卫星,圆满完成我院承担的北斗三号全球导航系统组网任务;治疗阿尔茨海默病新药“九期一”获准有条件上市,是我国第一款上市的抗阿尔茨海默症药品;发现一种直接合成叠氮化合物库的新方法,入选了《Nature》发布的本年度十大杰出文章;在东亚首次发现丹尼索瓦人化石,入选了《Science》本年度十大科学突破;首次实现石墨烯纳米结构的原子级精准可控折叠,对构筑量子材料等有重大意义;首次观察到水变冰过程中的临界冰核,解决了近几十年来经典相变成核理论的分歧;用于肿瘤治疗的中国首台碳离子治疗系统获批注册上市。这批原创性、引领性的重大创新成果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社会各界的高度肯定,产生了很好的科技、经济和社会效应。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掌舵领航的结果,是全院同志锐意创新、团结奋斗的结果。也饱含着你们的责任担当,浸透着你们的心血智慧。这里,谨向你们表示衷心感谢!

  新的一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我院“率先行动”计划第一阶段的决胜之年。国家实验室建设即将启动,新的重大科技项目正抓紧部署,国家科创中心和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全面推进,我院进一步深化改革的方案也在紧锣密鼓的准备,这些重大战略部署将对我国科技发展格局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也将对我院未来发展产生历史性影响。我们深感肩负的使命无上光荣、面临的任务复杂艰巨、承担的责任重于泰山。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定信心、锐意进取、务实苦干,确保圆满完成基本实现“四个率先”的各项任务,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新业绩。

  最后,衷心祝愿大家在新的一年里工作顺利、阖家幸福、吉祥安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