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药研发背后的故事——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退休支部科普讲座

  你知道新药从哪里来吗?

  你知道仿制药和创新药的区别吗?

  你知道新药临床的成功率始终不足10%吗?

  12月17日,中科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退休支部在一号楼报告厅举办了一场题为“新药研发背后的故事”的科普讲座,中科院上海药物所沈竞康研究员应邀担任主讲人,共有40余名支部老师参加此次讲座。

  沈老师长期从事靶向化合物库和靶向抗肿瘤药物的研究。从最近热门的原创阿尔茨海默症新药到白血病神药格列卫,再到抗丙肝新药的研发成功,沈老师一一道来,告诉我们新药研发背后的故事。然而,在这些一个个产生革命性治疗效果案例的反面,大部分新药研发却没有这么顺利。从易瑞沙的曲折成功到“反应停”叫停和“万络事件”,沈老师告诉我们,新药诞生的必备条件除了有效性还有安全性,使患者在现有的治疗手段和药物基础上具有新的获益。

  最后,沈老师友情提醒日常用药需谨慎。上了年纪之后,针对不同的疾病,每天往往需要用到多种不同的药物,应该注意各种药物相互作用,尽量在用药前到医院咨询药物科门诊。讲座结束后,大家都感觉意犹未尽,在提问环节纷纷提出自己的想法。

  “小小一颗药丸,如同杠杆的支点,一边承载着做药人的抱负和追求,另一边托起患者对生的希望、人类对健康不断增长的需求。”——沈竞康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