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虫重点实验室党支部赴沙家浜革命教育基地学习,重温红色经典

  为巩固和深化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持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2019年12月13日,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昆虫发育与进化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党支部一行30余名党员参观了位于江苏常熟的沙家浜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学习“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坚韧不拔的奋斗精神,坚不可摧的鱼水深情,坚守不渝的清廉品质”的沙家浜精神。

  中午12时许,天气晴朗、阳光明媚,党员同志们抵达沙家浜抗日革命地旧址。壮观的照壁,恢宏的“忠魂”雕塑,令大家肃然起敬。在纪念馆前,支部党员面对烈士英灵缅怀先烈遗志,追忆革命历史。之后大家进入沙家浜革命历史纪念馆,通过观看史实记录、蜡像、真实历史物件等,跟随讲解员身临其境地回到艰苦卓绝的抗日年代,追寻军民齐心的红色记忆。

  沙家浜的故事源于苏北芦苇荡的新四军,36个伤病员,一支特殊的队伍,他们和许多战友并肩作战,在以江苏常熟境内阳澄湖的万顷芦苇荡为掩护,整合当地的游击队与日伪军顽强斗争,在江淮地区书写了一段传奇故事。现代京剧《沙家浜》就是以此为素材创作的。

  "熊熊芦荡烽火景,感人军民鱼水情", 那随风低垂的芦苇,似乎在向英雄们致敬,那奔腾不息的流水,似乎在讴歌他们坚强不屈的精神。通过此次参观学习,不仅为支部党员上了一堂生动鲜活的革命教育课,了解到了更多的革命史实,体会到了革命的胜利来之不易,更牢固了党员们爱国爱党的忠诚之心。党员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红色之旅,不仅接受了一次爱国主义教育,思想上也得到了进一步洗礼,极大地增强了自己的使命感。在以后的学习和工作中,将进一步弘扬"沙家浜"革命精神,继承发扬老一辈的优良传统,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忠实履行职责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