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分子遗传国家重点实验室召开2019年实验室年会暨第三十次学术委员会会议

  2019年度植物分子遗传国家重点实验室年会暨第三十次学术委员会会议于2019年11月30日在中科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召开。学术委员会主任李家洋院士,名誉主任许智宏院士,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韩斌院士、朱健康院士,学术委员会委员陈晓亚院士、种康院士、林鸿宣院士、龚继明研究员、刘宝教授、孙其信教授、张宪省教授、赵方杰教授,专家委员会委员曹晓风院士、谢华安院士、万建民院士、张启发院士和实验室全体研究组长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李家洋院士和韩斌院士分别主持。

  分子植物卓越中心主任韩斌院士代表单位致辞。他首先欢迎各位专家莅临指导,并感谢对实验室长期以来给予的关心与支持。在国家重点实验室发展改革的新时期,他希望实验室要紧跟改革步伐,积极思考应对,同时要继续保持自身科研特色和优势,聚焦国际科技前沿,在重点领域实现重大突破,积极提升核心竞争力,努力打造汇聚国际高水平科技队伍的重要基地。

  学术委员会主任李家洋院士在会上作了讲话。他指出植物分子遗传国家重点实验室是聚焦植物科学基础前沿领域创新性研究的一面旗帜,近年来的发展取得了大家有目共睹的成绩,实验室整体保持快速发展态势,尤其是人才队伍建设工作为创新发展注入了生命力和创造力。他表示实验室也在积极探索新的方式,着力提升国际影响力,中英合建的生物研究中心CEPAMS的建设也为实验室的发展提供了助力。

  实验室主任龚继明研究员代表实验室作工作报告。他系统总结了2019年实验室在人才培养、项目经费、科研产出、合作交流、平台建设等方面的情况,在下一步工作思考与举措中,他表示实验室将进一步明晰战略定位,优化提升队伍结构,夯实植物遗传学创新根本;努力打造优势学科群,加强自主部署,促进已有团队形成科研攻关合力,并积极引导和推动实验室与卓越中心内部交叉学科的深度融合;加强品牌建设,创建特色国际交流平台,与CEPAMS有效衔接,加强国际顶尖团队培养和高水平科研合作,强化创新能力建设。

  年会上,实验室13位研究组长作了科研进展报告。结合各研究组的研究特色和目标,汇报了进展和成果,以及后续工作计划等。专家们认真听取报告,对报告内容进行了积极讨论,并给予了很多指导性的建议和意见。

  在学术委员会的讨论中,专家们对实验室的战略定位、学科布局、人才队伍、年度工作进展等给予了充分肯定。对于实验室未来发展与建设,专家们提出了进一步建议:在国家重点实验室战略规划布局中,要坚定不移推进基础生物学研究中的战略定位,与其他农业领域相关单位互相协调,共同推进国家农业科技创新基地建设;要勇于原创、敢于挑战,聚焦前沿基础性重大科学问题,加强国际引领,提出科研攀登,集中力量在重要领域取得突破;要进一步深入推动各学科方向建立的紧密联系和合作,并积极拓展与外单位的合作交流,加强多学科的交叉融合,促进新的学科生长点;在科研与成果转化方面,要找准结合点,强调基础研究中的原始创新,高起点打造有特色和竞争力的科技转化合作;依托卓越中心的平台建设,要加强先进的仪器设备共享能力,有效提升科研服务水平。

  许智宏院士作总结发言。他表示实验室在国家科技改革中要秉承建室的初心,其目的是解决植物遗传、发育和生理的重大基础科学问题,并强调在科技创新中要继续保持学科多样性的特点,正确处理热点与冷门问题,坚持国际前沿和自由探索相结合,努力做出创新性成果。

  本次学术年会的召开不仅促进了科研人员与学术委员会专家的深入交流,对实验室开展的各项工作与后续部署也起到重要指导作用。实验室将结合专家建议,守正创新,激发活力,积极融入全球科技创新网络,为全面提高我国生命科学科技创新的全球化水平和国际影响力做出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