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合成生物学重点实验室2018年学术委员会会议成功召开

11月19日,中科院合成生物学重点实验室2018年学术委员会会议在中科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顺利召开。学术委员会主任杨胜利院士、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邓子新院士、专家委员会主任赵国屏院士、特邀专家朱健康院士、前沿局生命科学处王力为副处长、植生生态所龚继明副所长及学术委员会委员马延和研究员、刘双江研究员、王成树研究员、陈国强教授、刘海燕教授、唐功利研究员、庄英萍教授,特邀专家王四宝研究员、朱新广研究员、黄勇平研究员、詹帅研究员、谭安江研究员、严冬研究员、毛妍斐副研究员、赵春钊副研究员、郭娟副研究员,合成生物学实验室的全体研究组长以及部分科研骨干人员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由覃重军主任、杨胜利院士、赵国屏院士主持。

会议首先由龚继明副所长代表所领导向与会专家致欢迎词,随后王力为副处长代表前沿局向与会人员致辞。其后实验室主任覃重军研究员就重点实验室从2017到2018年的科研工作总体进展情况作了汇报,并阐述了联合申请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目前进展。朱健康院士、王成树研究员、詹帅研究员、周志华研究员分别就“植物基因编辑技术”、“真菌:从基因组到代谢物”、“组学水平研究昆虫对环境的适应机制——从基础到应用”、“天然化合物的合成生物学研究及元件库的构建”向专家们作了详细汇报。专家们认真听取了每个工作报告后,充分肯定了实验室目前在人造细胞、合成生物学元件库、使能技术等方面的科研工作,并提出一些对重点实验室未来发展方向的指导与建议。重点实验室需要对目前的研究方向进一步凝练,明确实验室定位和特色优势和研究领域侧重点。同时要注重青年人才团队的培养,建议引进交叉学科方面的人才。另外专家们也提出重点实验室需要更进一步集中内部资源,并加强与昆虫学、药学等其他领域的合作布局。

此次学术委员会会议的成功召开对合成生物学重点实验室今后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将有助于实验室更好地进行下一步发展规划,更深入的开展科学研究,取得国际上公认的合成生物学领域标志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