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罗宗洛国际会议在沪成功召开

2018年11月15-16日,由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植物分子遗传国家重点实验室主办的第一届罗宗洛国际会议在上海成功举行。会议由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所长韩斌院士和植物分子遗传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龚继明研究员共同主持。

韩斌院士首先向来自6个国家的10位优秀科学家及近300名参会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希望通过开展高水平的学术交流与研讨,共同分享植物科学领域的最新进展和成果,同时加强国际合作,积极推动国内外相关学科的进一步发展。

许智宏院士在会上致开幕词。他从罗宗洛院士的求学生涯、回国后的科研经历、开创性的学术成就、向大家追忆这位伟大的植物生理学家的科学往事和为创建与发展我国植物生理学事业所做出的卓越贡献。他指出,罗宗洛是中科院上海植物生理研究所的首任所长,为研究所的发展和人才培养呕心沥血、奉献一生。他强调,在植生所建立植物分子遗传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可以说是实现了罗宗洛先生、殷宏章先生等植生所开拓者们的梦想。回顾实验室三十年的发展历程,见证历届领导班子和实验室同仁的共同努力,他表示实验室在学科布局、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合作交流、运行管理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大家有目共睹,在国际植物科学领域享有重要的学术影响并积极发挥着学科引领作用。带着对实验室未来充满的信心和期盼,许智宏院士勉励全体成员不忘初心,跟随自己的梦想,在植物科学研究的道路上勇于开拓创新、追求卓越。

本次会议邀请了中国、美国、英国、德国、奥地利和日本等国家的优秀科学家作大会报告,受邀专家包括: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李家洋院士、英国剑桥大学Ottoline Leyser院士、德国马普植物育种研究所Jane E. Parker院士、奥地利孟德尔植物分子生物学研究所Frederic Berger教授、日本冈山大学Jianfeng Ma教授、美国亚利桑那州大学Rod A. Wing教授、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周俭民研究员、中国农业科学院深圳农业基因组研究所黄三文研究员、南方科技大学郭红卫教授和海南大学罗杰教授。报告聚焦植物科学前沿所面临的关键科学问题和技术难题,从植物基因组学、植物营养与代谢、植物-环境互作、植物发育生物学与表观遗传学等角度,分享了相关的分子调控机理进展,研究中的技术方法、科研经验和工作创新点,为推进植物学领域的创新发展描绘了方向和路线图。

闭幕式上,韩斌院士代表组委会感谢报告人所奉献的精彩报告,并与林鸿宣院士、龚继明主任一同为报告人颁发象征着“追求科研梦想,传承科学精神”的荣誉证书;同时,他也期待两年一次的罗宗洛国际会议将成为一个稳定的、具有特色的国际交流平台,为促进我国和国际植物科学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会议期间,与会专家与研究所的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做了进一步的交流和讨论。大家带着浓厚的兴趣与专家一起座谈,热情高涨,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罗宗洛国际会议是植物分子遗传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活动机制的进一步凝练与升华,是植物科学界讨论创新思维和分享开拓性研究的一次重要会议。它的成功举办不仅为我所科研人员与学生架起与国内外学者深入、系统交流与合作的桥梁,同时也开启了植物分子遗传国家重点实验室发挥高层次学术交流平台作用的新起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