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分子遗传国家重点实验室召开2018年实验室年会暨第二十九次学术委员会会议

2018年度植物分子遗传国家重点实验室年会暨第二十九次学术委员会会议于2018年11月14日在中科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召开。学术委员会主任李家洋院士,名誉主任许智宏院士,研究所所长、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韩斌院士,学术委员会委员陈晓亚院士、林鸿宣院士、种康院士、龚继明研究员、刘宝教授、戚益军教授、孙其信教授、张宪省教授、赵方杰教授,专家委员会委员万建民院士和实验室全体研究组长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李家洋院士、韩斌院士和龚继明研究员分别主持。

韩斌所长首先向到会的各位专家表示欢迎与感谢,并简要介绍了实验室的学术活动安排。他希望在学术委员会和专家委员会的联合指导下,实验室在未来的发展建设中能够取得更大的发展,充分发挥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科技引领作用,同时代表研究所将全力支持实验室的工作。

学术委员会主任李家洋院士在会上作了讲话。他指出实验室是国内植物科学领域首批建设的实验室之一,已走过30年的光辉历程,在促进我国植物科学的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他对实验室近期的工作和发展给予了充分肯定,尤其是人才队伍建设中取得的突出成绩,指出实验室整体处于直线式的发展阶段,国内外学术影响力也在不断提升,希望各位学术委员以年会为契机给予实验室及研究组更多的指导和建议。

实验室主任龚继明研究员代表实验室作工作报告。他回顾了近年来实验室的学术布局发展概况,围绕实验室2018年的科研进展和工作部署,系统总结了实验室在人才队伍、项目承担、科研产出、重要成果等情况,并重点介绍实验室在自主创新、平台建设、学术活动等方面的工作部署和进展。在总结与展望中,龚继明主任表示实验室将继续提升科研实力,聚焦前沿科学问题,力争取得重大科研突破;进一步加强实验室优势和重点领域的人才布局和团队建设,并积极培养优秀青年人才;强化科研平台与技术支撑,优化学术交流机制,加强国际合作。

年会上,实验室的新成员分别进行了自我介绍,有11位研究组长汇报了各研究组的主要研究内容、开展的科研工作和今后工作设想与计划等,实验室拟部署的表观遗传学团队项目也做了报告与交流,专家们认真听取每个报告,并给予了相关指导与建议。

在学术委员会的讨论中,专家们对实验室一年来的科研进展及工作总体部署给予了高度评价。结合实验室未来的发展与建设,专家们提出了进一步建议:实验室围绕学科发展方向,在学术布局上凸显了特色和优势,要积极探索基础研究工作中新的切入点和亮点,开拓新的研究领域,加强国际引领;实验室在基础研究中体现着强劲的实力和潜力,可以瞄准农业重大科学问题,进一步深化从基础研究到应用研究的有效延伸;实验室定位清晰、研究方向明确,可以进一步凝练科研重点,形成系统、有国际影响力的代表性成果;实验室积极加强团队合作,新生力量发展迅速,学术气氛活跃,国际化趋势明显,建议整合已有研究工作中的共性问题,集中力量开展联合攻关。

许智宏院士作总结发言。他简述了研究所的发展历程和罗宗洛先生的伟大贡献,勉励实验室在未来发展的战略思考中,秉承实验室的优秀传统,学习老一辈科学家们的远见卓识,不断调整思路,开拓创新,并形成良好的学术交流氛围,加强合作,取得更大的突破性成果。

学术年会的召开对实验室的发展和建设具有重要指导作用,将有效促进实验室各项工作的开展。实验室将结合专家建议,凝心聚智,开拓进取,积极提升科研创新能力,发挥团队联合攻关的优势,并拓展高水平的国内外合作,为国家农业重大需求和世界科技前沿做出创新和卓越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