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中泰科技合作研讨会在沪顺利召开

10月31日-11月3日,第六届中泰科技合作研讨会——The Workshop on Science and Technology Cooperation: From Biodiversity to Bioeconomy在上海辰山植物园顺利召开。本次会议在中国科学院、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和泰国研究基金会(Thailand Research Fund, TRF)的共同支持下,由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上海辰山植物园、中国科学院东南亚生物多样性研究中心/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和中国科学院曼谷创新合作中心携手承办。本届会议的主题为“从生物多样性到生物经济”,来自中泰两国的八十余位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围绕着生物多样性与生物地理、生态与生物多样性保护、天然产物多样性、生物技术与生物工业/生物污染等四个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

生物多样性是人类赖以生存和持续发展的物质基础,提供人类所有的食物和木材、纤维、油料、橡胶等重要的工业原料。在此次会议中,来自中国和泰国相关领域的专家和代表就生物多样性保护、生物资源可持续利用研究和生物技术发展、生物工业孵化等领域的相关技术、知识和经验进行了分享,充分展示了中泰两国生物多样性研究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在加强现有合作的同时,并在共同探讨中迸发出合作与创新的火花,进一步促进了中泰两国之间的科学交流与合作。

基于东南亚一带一路的科技转化,2017年中科院在泰国曼谷成立科技创新中心。在第五届中泰科技研讨会上,曼谷中心筹备组和院国际合作局建议2018年论坛由我所承办,并提议增加天然化合物的多样性及生物技术的议题,这个提议获得泰国研究基金会(TRF)的赞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