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作者讲坛----捅破生命界限的“窗户纸”:人造单染色体酵母细胞

2018年9月21日下午,第117期“第一作者讲坛”在中科院上海教育基地一楼报告厅如期举行。中科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覃重军研究员指导的邵洋洋博士为大家带来了一场题为“捅破生命界限的‘窗户纸’——人造单染色体酵母细胞”的精彩报告。全体一年级新生和部分其他年级学生参加了报告会。

近日,邵洋洋作为第一作者在《Nature》杂志发表了题为“Creating a functional single-chromosome yeast”的科研论文,论文表明将酿酒酵母天然的十六条染色体融合为一条巨大的染色体,染色体的三维结构发生了巨变,但转录组跟表型组与野生型酵母细胞近似。单条染色体可以支撑酵母细胞存活,但在不同环境下的生长、竞争力、减数分裂的能力都有所下降。这些结果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解释真核生物通常含有多条染色体的优势。这项合成生物学的研究为探索真核生物的进化和染色体结构和功能的关系提供了一条新的途径。报告会上,邵洋洋博士以此文为例讲述了合作的重要性,也热情地和大家分享了科研生活中的经验和教训,她希望与同学们一起共勉,把自己承担的工作都能做到最好。

覃重军研究员对邵洋洋博士进行了高度的肯定和赞扬,并对这项工作做了精彩的点评。他鼓励同学们要积极与导师交流,在科学研究中要保持乐观和不断创新的精神。在场的同学们认真聆听了报告,并积极提问踊跃讨论,提出了许多观点和想法。本次报告引发了大家的普遍共鸣和广泛交流,也相信此次报告,会对同学们在今后的科研工作和个人成长产生积极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