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昆虫发育与进化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召开2018年学术委员会会议

2018年11月21-22日,中科院昆虫发育与进化生物学重点实验室2018年学术委员会会议在中科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成功召开。学术委员会主任康乐院士,委员卜文俊教授、何祖华研究员、黄勇平研究员、李毅教授、徐卫华教授和赵章武教授,研究所副所长龚继明研究员,以及重点实验室的各位研究组负责人与骨干工作人员出席了此次会议。

龚继明副所长首先进行了欢迎致辞并简要介绍了研究所的情况;康乐院士随后致辞,指出种类繁多的昆虫是一个巨大的宝藏,昆虫学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挂靠中科院动物所的农业虫鼠害综合治理国家重点实验室和昆虫发育与进化生物学重点实验室作为国内两个重要的昆虫学研究单元,应做到“两翼并举”,加强合作与交流,在昆虫—植物—微生物互作、新型生物农药自主研发等关键领域取得突破。

重点实验室主任王成树研究员汇报了实验室的年度工作进展,包括实验室的发展历程、人才队伍建设、科研进展及项目经费状况等。重点介绍了过去一年,重点实验室在昆虫系统发生与群体遗传、昆虫发育的分子遗传调控及昆虫-微生物/植物分子互作三个方向取得了不同的研究成果,包括合作研究重构了家蚕的驯化历史,阐明了入侵物种美国白蛾的群体遗传特征;揭示了家蚕与果蝇性别调控的新机制,获得了具有潜在生产价值的家蚕雄性品系,实现了用家蚕生产蛛丝蛋白的开创性尝试;实现了利用共生细菌阻断蚊虫传播疟疾的新手段,揭示了蚊子与肠道微生物的复杂互作机理,以及效应蛋白和小分子介导的真菌-昆虫互作机理及化学生物学功能等。随后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王四宝研究员,以及谭安江研究员与毛颖波研究员详细介绍了他们各自研究组的科研工作。

各位学术委员会委员对于重点实验室的年度给予了充分的肯定,认为做到了“小而精、小而美”的海派特色;康乐院士对重点实验室的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希望研究团队能在昆虫独特的现象和规律研究上做出更好的成果,注意解决生产实际问题。与会专家也一致建议实验室需进一步加强优秀人才的引进和培养。

此次会议对于昆虫发育与进化生物学重点实验室的未来发展具有重点意义,将有助促进实验室各项工作的开展,争取取得更好的原创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