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委副书记尹弘调研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

8月22日下午,上海市委副书记尹弘、市科技工作党委书记刘岩、市委研究室副主任向义海、市科委副主任傅国庆等一行,在中科院上海分院分党组副书记、沪区党委副书记田申荣的陪同下调研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

尹弘一行首先来到人工气候室,参观了长纤维棉花、抗旱耐盐水稻、块根类作物木薯和甘薯、能够高效利用木质纤维资源的杨树以及转基因玉米和番茄等多项科研成果,期间与科研人员亲切交流。

调研座谈会上,所长韩斌院士简要介绍了研究所在科技发展布局、优秀人才集聚、创新成果涌现、服务地方经济、科创中心建设等方面的工作进展。他表示,研究所要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着力破除障碍束缚,努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积极谋划融入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在满足国家和社会重大需求方面解决重大的科学问题,争取早日实现建设国际一流科研院所的发展目标。随后,覃重军研究员和王鹏程研究员分别就人造单染色体真核细胞重大科技成果和打造高产优质的藜麦产业化合作团队进行了项目汇报。

在交流讨论环节,党委书记郭金华研究员指出研究所在人才培养方面依托重要创新平台以才聚才、筑巢引凤,摒弃现有人才项目的限制,大胆引进急需人才,实行“一事一议”,坚持引进与培养并重,注重博士后人才的培养与发展。同时,研究所始终坚持“十年磨一剑”的精神,为科学家营造潜心研究和创新宽松的科研环境。陈晓亚院士、林鸿宣院士、刘宏涛研究员和王成树研究员等分别就如何积极主动地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的同时激励培养留住国内创新人才、如何调控平衡好留住优秀人才与人员经费支出之间的关系、如何结合现有学科优势与特色积极融入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等方面进行了热烈讨论。

尹弘充分肯定了研究所在改革的浪潮中抢抓机遇、挑战创新,在探索发展过程中取得的重大成绩,尤其是研究所注重引才育才两手抓,着力营造宽松稳定的科研环境让他印象深刻。他强调,上海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科研院所发挥着主力军的重要作用。研究所要广纳天下英才、培养本土人才、稳定科研队伍、优化科学管理、释放创新活力、健全配套政策,努力为科研人员工作、生活等方面做好保障和服务支撑。 让上海成为更多科研人才汇聚培养之地和价值实现之地。

上海市委办公厅、市委研究室、市科技党委有关同志,研究所领导班子成员,相关领域科研骨干代表以及职能部门负责人等参加了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