辰山与德国马普所教授合作共建联合课题组

2018年1月16日,德国马克斯-普朗克分子植物生理研究所Alisdair Fernie教授应邀来访辰山。上海辰山植物园园长、中科院上海辰山植物科学研究中心主任陈晓亚院士和上海辰山植物园执行园长、上海市资源植物功能基因组学重点实验室主任胡永红博士热情接待了Alisdair Fernie教授,并与其进行了会晤座谈,就共建联合课题组,培养科研骨干,协助辰山搭建代谢平台达成了一致意见。之后,Alisdair Fernie教授在胡永红园长的带领及相关工作人员的陪同下,饶有兴致地参观了辰山目前初步完成建设的代谢平台、公共实验室、课题组实验室以及科研苗圃。

随后,双方签约仪式,即上海辰山植物园-德国马克斯-普朗克分子植物生理研究所联合课题组成立仪式正式在科研中心1号会议室举行,上海辰山植物园党委书记吉琴女士、园长兼中心主任陈晓亚院士、副园长衡辉先生等园领导及相关部分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出席了本次仪式。在仪式开场上,陈晓亚院士表示中国科学家获得诺贝尔奖后,社会对植物科学研究提出更大期望,希望植物及其天然产物能更好地为人类健康服务,他期待今后双方能在现有合作研究点的基础上,拓展更宽泛地研究层面,开展更深入的合作。胡永红园长谈到植物代谢平台的建设对于辰山未来科研发展非常重要,期望双方能够通过长期友好合作,为辰山未来植物代谢方法研究方面的科研起飞添上浓墨重彩。 Alisdair Fernie教授对辰山方的热情接待给予了感谢,并表示在双方的努力下,一定可以携手共进,愉快合作,做好代谢平台的搭建工作。最后,在众人的见证下,双方签署了合作协议书,Alisdair Fernie教授正式加盟上海市资源植物功能基因组学重点实验室,成为了兼职PI。

上海市资源植物功能基因组学重点实验室是2014年9月由市科委批准的、以上海辰山植物园为依托单位,与上海师范大学和复旦大学共建的实验室平台,主要以“药食同源”为研究方向,开展植物功能基因组学及代谢组学等方面的研究。实验室十分注重人才的培养和引进,2016年先后从英国JIC和美国UC-Davis引进2名兼职研究员,共建课题研究组,取得了显著的成效。目前实验室已经拥有11支研究团队。Alisdair Fernie教授的加入将进一步增强实验室的整体科研实力,相信双方的深入合作也必将促进重点实验室的可持续建设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