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请进来,头脑热起来”——2018年上海辰山植物园国家自然基金项目申报动员会

1月15日下午,2018年上海辰山植物园(中科院上海辰山植物科学研究中心)国家自然基金项目申报动员会在辰山科研中心一楼1号会议室顺利召开,会议由马金双研究员主持,黄卫昌副园长、邓敏研究员、储昭庆研究员、严岳鸿研究员等科研人员以及信息技术部、园艺部、科普部、财务部的40名职工参加了会议。本次动员会科研发展部特别邀请了中科院华南植物园植物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罗世孝研究员和中科院上海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项目管理中心主任王江作了精彩的会议报告,与大家一起分享国家自然基金项目申报经验,现场互动热烈,两位专家还就大家提出的问题进行了逐一的剖析和解答。


罗世孝研究员自2007年博士毕业后先后承担了4项国家自然基金项目,10年来得到了国家自然基金委的连续资助,具有丰富的基金项目申报经验,同时作为基金项目的评审专家,在指导科研人员基金项目申请书的撰写方面,也具有许多深刻和独到的见解。他给广大科研人员带来一场题为《植物与传粉昆虫互利共生——兼谈研究兴趣如何获得国家自然基金资助》的精彩报告,站在一位评审专家的角度剖析和解答了“如何写出好的申请书”,指出了在“立题依据”、“研究内容”和“研究基础”等方面的撰写注意事项;他更以自身的研究兴趣和申报亲身经历为例,详细的介绍了自己如何从研究兴趣上寻找项目申报点——申报成功——项目执行中继续申报深入研究项目的这一详细过程,让大家看到了一个青年科研人员逐渐成长为一名研究员的成长历程。王江主任长期负责各类纵向科研项目、经费管理工作,具有丰富的项目管理经验,他主要从2018年基金项目政策解读方面,介绍了基金项目概况,并详细介绍了2018年基金项目申报的注意要点。最后,科研发展部李燕博士介绍了辰山植物园的基金项目管理情况,并对2018年的基金申报工作做了具体介绍。


会议在大家的热烈讨论中落下来帷幕,但是基金申报动员会的成功召开只是辰山植物园基金项目的又一个新的起点,最后用罗世孝研究员的几句话与2018年的基金申请人共勉:基金执行过程中,一半为完成任务书,一半是为下一个基金准备;提前写完申请书,申请当年只修改;多请几个行家修改;关注基金委的不同项目;手中永远有一个随时可以提交的申请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