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生生态所2017-2018年度消防逃生防灾减灾演练

为了进一步强化全所广大师生及职工的消防安全教育、结合全所“消防安全周”活动,提高火灾防控能力和突发事件应变能力,学会正确使用灭火器和各类消防器材、设备、设施等。12月20日,中科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举行了2号楼火灾疏散逃生及防灾减灾演练;研究所所长助理、综合处处长龚颂福同志担任总指挥,全体2号楼人员参加了演练。徐汇区防火监督处刘炳文、罗安两位参谋及上级单位领导和专家现场指导与观摩了演练。

2017年12月20日下午2时30分,随着总指挥龚颂福同志一声“演练开始”伴随着楼内外“滚滚浓烟”,大楼内响起火警警报声,各部门、研究组负责人、管家及安全员立即就位,引导人员沿消防通道有序疏散,迅速撤离到安全地带。消防演习按照预定方案,有序、紧张地顺利进行。本次演习不仅有助于提高园区整体火灾防控水平、加强教职员工及学生消防安全意识、提升初始火灾扑救能力,尽可能的有效预防火灾并最大限度减少危害,同时使广大师生更加明确一旦发生火情,首先要保持沉着冷静的心态,并第一时间清楚地知道应该如何应对,如何正确扑救初期火灾,如何疏散人员等。

本次消防演习取得了预期效果。刘炳文参谋和罗安参谋对此次演习进行了总结,并现场对参与演练的人员进行了一次消防安全知识讲座,着重强调了逃生技能与灭火器使用等技能。讲座结束后,参会人员也实地演练了灭火器的使用。

通过这次消防演习活动,使广大师生对消防安全知识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也使参加消防演习人员的防范意识和使用灭火器材、设备的能力有所增强,在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上也得到很大提高。同时本次消防演习也获得研究所各级领导高度重视、统筹安排,各部门密切协作、相互配合,执行人员反复推敲、充分准备,从多方面确保演习工作万无一失。

最后,参加观摩的所领导一致认为本次消防演习准备充分、组织严密,准确到位,获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