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首届“攸跻论坛”成功举办

为展示研究生科学表达能力,促进研究生的科研兴趣和口头表达能力的提高,我所研究生会在枫林园区2号楼学术报告厅举办了首届“攸跻论坛”,唐威华老师作为分管领导在首期活动做开场致辞。论坛共邀请到各专业14位优秀学生,新引进课题组长辛秀芳研究员和Evangelos Tatsis研究员报告。唐威华、姜卫红、徐麟、王佳伟、刘宏涛、张余等16位老师应邀担任评委对研究生报告进行点评,提出建设性意见。此次论坛分三期进行。

11月15日,第一期活动中,葛亚超以“生长素是如何识别上游不同的信号从而选择起始不同类型的根”这个问题为出发点,生动且详细地向大家讲解了拟南芥不定根、侧根的发生过程与相关机制。魏舸为大家讲述了在按蚊中病原真菌策反肠道细菌协同杀蚊的有趣故事,指出这个发现在未来有极大可能应用于杀蚊抗疟疾方面。田进忠以普那霉素和雷帕霉素两种重要的抗生素为例,为我们讲述了抗生素细胞工厂优化的相关报告。林杰顺为我们介绍了有关豆科植物蒺藜苜蓿与根瘤菌共生固氮的相关研究。何树涛介绍了直链淀粉和支链淀粉合成相互的关系,阐释了木薯块根淀粉合成的调节因素和木薯储藏根淀粉合成模型。郭燕为我们带来了有关小麦上的病害—禾谷镰孢菌与植株互作关系的相关研究介绍。

11月29日,第二期活动中,肖怡讲述了通过建立叶片光合作用模型,进而有效模拟植物利用光能和二氧化碳的过程,对叶片层面的光合研究带来启发。梁通分享了研究拟南芥中紫外线和油菜素甾醇之间相互作用的过程中发现的有趣现象。武霄仙对GcrA在真核生物中的转录激活调控机制做出了非常详尽的阐述,她落落大方的报告和精心准备的PPT得到了评委的一致好评。李诗渊结合CRISPR技术的最新进展,根据Cas12a单链trans切割以及切割出粘性末端的特性,开发出了4种应用技术。邵洁基于合成生物学,介绍植物来源二倍半萜化合物的挖掘与鉴定。刘春梅分享了在拟南芥生殖发育过程中,多梳家族蛋白是如何对其进行特异性表达的故事。

12月13日,第三期活动中,王心从工业二倍体酿酒酵母出发,解析了驯化后菌株能够利用阿拉伯糖的内在机制。高轶群讲解了关于囊泡运输蛋白CTL1对拟南芥生长发育及离子营养的调控作用。特邀报告人辛秀芳研究员围绕病害、环境和宿主植物三者之间的关系,为大家带来了关于植物病害研究的相关报告,并且分享了她研究生期间的心得,向大家提出了广泛阅读、多问问题、增强科学交流、培养兴趣爱好四点建议。Evangelos Tatsis研究员对植物天然产物代谢过程中底物、酶、产物三者之间的相互作用进行了详细介绍。

每位报告人都做了充分的准备,为大家展现了一个又一个精彩的报告。报告内容既有他们在各自的研究领域做出的具体工作,也有对科研生活的感悟和体验。报告人与大家交流了各方面的心得体会,耐心回答了观众学术、科研生活等方面的问题。评委老师们也从报告的内容、报告人的演讲技巧、PPT制作等方面给出了建设性意见。

通过“攸跻论坛”这个学术交流平台,促进了我所各研究方向、各课题组研究生和博士后之间的交流和沟通,分享同学们科学发现的过程与成果,激发科研热情,给予科研启发,对培养自主交流、共同进步的科研氛围有积极作用,获得了广大师生的肯定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