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上海辰山植物科研中心重点实验室第四期Meto讲坛精彩呈现

2017年12月8日下午,由上海市资源植物功能基因组学重点实验室组织的2017年度最后一次Meto讲坛在中科院上海辰山植物科学研究中心1号会议室举行。

此次讲坛邀请了复旦大学生命科学院杨继教授和辰山科研中心的高乐旋博士围绕着“植物复杂性状研究”的主题,分别为大家呈现了“‘Mendelian gene’vs‘Molecular gene’ ------ Putting genes in their place”和“植物大基因组重测序策略”两场精彩报告。在报告中,杨继教授旁征博引主流期刊上的最新研究现状,并结合其自身的研究结果,为大家讲解了在研究植物系统发育进化机制和探讨基因研究的过程中,要重视基因间的关联,重视植物发育过程中各基因的关系,同时也要充分考虑基因与环境之间的关系。高乐旋博士为大家介绍了不同重测序策略的方法原理、流程、优缺点,并以向日葵基因重测序作为主要案例应用,进行了详细讲解。精彩的报告吸引了包括重点实验室各课题组长、科研助理、学生在内的共30余人参与。报告之后,与会者与报告人就具体学术问题展开了异常热烈的讨论,进一步促进了重点实验室的内部交流,烘托了浓厚的科研学术氛围。最后,辰山植物园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徐旻女士为两位报告人颁发了荣誉证书和纪念品。

Meto讲坛作为2017年重点实验室为促进实验室内部交流所开设的交流平台,以季度化邀请报告和讨论的形式呈现,顺利完成的第一年度的活动开展,受到了广大科研人员的肯定。今后,重点实验室也将进一步做好讲坛的组织工作,致力于为大家呈现更多的精彩报告,提供更好的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