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辰山植物园顺利承办中科院植物园工委会2017年会暨学术论坛

2017年12月5-7日,中国科学院植物园工作委员会2017年度会议暨中国科学院植物园2017年学术论坛在上海辰山植物园(中科院上海辰山植物科学研究中心)顺利召开,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生物技术处刘斌处长和田永生副处长、中科院植物园工委会陈进主任、中科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韩斌所长、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方岩副局长、以及院属(含双管)植物园代表共计70余人参会;此外BGCI中国办公室执行主任文香英女士也受邀出席了会议。

5日上午的工委会年度工作会议上,韩斌所长和方岩副局长致欢迎辞,工委会秘书长胡华斌进行了工委会2017年度工作报告,院属(含双管)植物园主要领导围绕植物园发展建设、工委会功能等展开了主题讨论;刘斌处长和陈进主任对会议进行总结,发表了重要讲话。

学术论坛每年都会由各植物园主任分别推荐1-2位专家出席。今年,来自13家植物园的21位代表参加了5-6日为期一天半的中科院植物园2017年度学术论坛。在学术论坛开幕式上,上海辰山植物园园长/科研中心主任陈晓亚院士致欢迎词、工委会主任陈进作了重要讲话并参与学术讨论。21位专家分别交流了在各自领域取得的最新科研成果或研究进展,内容涉及系统发育、分子生物学、植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可持续利用等,充分展现了中科院各植物园的科研实力。最终,来自吐鲁番沙漠植物园的张道远、深圳仙湖植物园的万涛和昆明植物园的陈高分别荣获优秀报告一、二、三等奖。辰山植物园(中科院上海辰山植物科学研究中心)高乐旋博士和沈慧博士参加了本次学术论坛,并分别作了题目为“Growth response to flooding: natural variation in cultivated sunflower sheds light on abiotic stress resistance trade-offs”和“系统发育基因组学分析重建蕨类植物生命之树”的精彩报告。

学术论坛期间,所有参会代表围绕“植物园发展建设与科学研究如何有效结合”进行了座谈,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参与此次学术论坛和座谈会的均为各单位指定的年轻学者。此外,与会代表在辰山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观了植物园和科研中心,对辰山植物园有了全面的了解与认知。

上海辰山植物园(中科院上海辰山植物科学研究中心)充分利用这一宝贵机会,于5日晚上组织召开了“上海辰山植物园2018-2022五年滚动发展规划专家咨询会”, 邀请13位参会专家对辰山未来5年的发展方向与重点工作给予了指导。

中科院植物园工作委员会协助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对全院植物园进行了业务指导,为我国植物资源的保护、植物园事业的发展发挥了积极推动作用。上海辰山植物园(中科院上海辰山植物科学研究中心)作为中科院工委会下属的13家植物园之一,通过承办本次会议,不仅加强了与兄弟单位间的合作与交流,更借此机会展示了自己,加强了宣传,得到了参会专家们的认可与无私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