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分子遗传国家重点实验室召开2017年实验室年会暨第二十八次学术委员会会议

2017年度植物分子遗传国家重点实验室年会暨第二十八次学术委员会会议于2017年12月4日在中科院上海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召开。研究所所长、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韩斌院士,学术委员会名誉主任许智宏院士,学术委员会委员陈晓亚院士、林鸿宣院士、种康院士、龚继明研究员、刘宝教授、戚益军教授、张宪省教授、赵方杰教授,专家委员会委员曹晓风院士和实验室各研究组长及代表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韩斌院士、许智宏院士和龚继明研究员分别主持。

韩斌所长代表研究所宣读了中国科学院关于聘任院属14个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和学术委员会主任的通知(前任通字[2017]2号)以及研究所聘任实验室副主任、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和委员、专家委员会委员的成员名单,希望在新一届学术委员会与专家委员会的工作指导下,实验室在未来的发展建设中形成鲜明特色和绝对优势,打造成为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科研与人才基地。

学术委员会名誉主任许智宏院士在会上做了讲话。他向到会的新一届学术委员会与专家委员会的老师表示祝贺与感谢,勉励实验室在发展的新起点上,明晰学术方向,加强科研合作,在提升农业科技和国家重大需求等科研任务中做出更多的创新性成果。

实验室主任龚继明研究员代表实验室做了工作报告。他介绍了实验室的发展历程和主要概况,结合2017年科研进展和工作部署,总结了实验室在学科布局、项目承担、科研产出、重要代表性成果、平台建设等方面的情况。在下一步工作计划中,龚继明主任表示实验室将积极争取国家任务,提升科研实力,结合中科院先导B项目的实施,加强分子植物的前沿工作;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积极培养青年俊才和领军人才,形成优势和重点领域的科研团队;不断加强运行与管理,强化平台与技术支撑,并依托CEPAMS平台和实验室学术交流等,促进更深入的国内外合作。

年会上,实验室六位新研究组长汇报了各研究组的主要研究内容、开展的科研工作和今后工作设想与计划等,实验室部署的四个团队项目也做了报告与交流,专家们认真听取每个报告,并给予了相关指导与建议。

在学术委员会讨论中,鉴于实验室的学科布局和队伍建设的现状与发展目标,专家们对实验室的定位和研究方向作了认真梳理与凝练。此外,专家们对实验室一年来的总体工作情况也给予了积极评价,尤其是实验室在科研实力、青年人才的引进与培养、团队建设等方面展现的良好势头与潜力。针对实验室今后的发展与规划,专家们提出了进一步建议:实验室应坚持自身的学术宗旨和方向,聚焦农业重大科学问题和前瞻性技术开展基础研究及应用基础研究;积极加强团队项目与青年人才的布局与培养,组织具有挑战性与前沿性的学术联合攻关,拓展新的学科生长点,并形成系统性的、体现国际水平的科研成果;在创新开放交流机制下充分发挥辐射和带动作用,推动实验室与外单位的合作与交流。

此次学术委员会会议的成功召开对实验室凝练学术方向和部署今后的工作计划具有重要指导作用。实验室将结合专家建议,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秉承实验室的优秀传统和战略使命,以科研、人才和环境等为主要抓手,保持强劲的发展势头,全力推进实验室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