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科学院院士、《Plant Cell》杂志主编Sabeeha Merchant教授访问植生生态所

9月22日,美国科学院院士、《Plant Cell》杂志主编、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基因组学和蛋白质组学研究所所长Sabeeha Merchant教授应邀访问我所。上午,Sabeeha Merchant教授为我所研究人员做题为“From genomics to spectroscopy: discoveries with Chlamydomonas and other algae”的学术报告。我所副所长龚继明研究员主持了报告,并授予其嘉许证书,感谢Sabeeha Merchant教授的来访以及精心准备的精彩报告。中午,Sabeeha Merchant教授与我所的博士研究生及博士后进行午餐座谈会,分享自己在学术研究中四十年的经验,座谈会气氛十分热烈,同学们积极发言,各抒已见,交流在学习生活和职业规划中的收获和困难。下午,Sabeeha Merchant教授为我所师生介绍了《Plant Cell》杂志编委会及稿件评审情况,并与学科领域相关的课题组进行了单独交流。

Sabeeha Merchant教授现任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基因组学和蛋白质组学研究所所长。1983年,于美国威斯康星大学获得生物化学和分子生物学博士学位,之后在哈佛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Sabeeha Merchant教授提出了“元素分配和再循环”概念,即在资源匮乏情况下,通过元素优先分配来维持生命。这一概念已经成为生物学领域的一条普适规律。此外,Sabeeha Merchant教授在叶绿体的生物合成和藻类基因组学等领域也做出了突出贡献。Sabeeha Merchant教授目前是植物生物学专业杂志《Annual Review of Plant Biology》和《Plant Cell》的主编。她曾荣获美国植物学会(ASPB)、美国科学院和德国洪堡基金会(Alexander von Humboldt Foundation)授予的多项大奖,是美国科学院、美国艺术与科学院两院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