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作者讲坛----“发现病原真菌反肠道细菌借刀杀蚊的新机制”

      2017年9月22日下午,第109期“第一作者讲坛”在中科院上海教育基地一楼报告厅举行。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王四宝课题组的魏舸同学应邀为大家带来题为“原来你是这样的肠道菌——发现病原真菌策反肠道细菌借刀杀蚊的新机制”的精彩报告,该报告的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PNAS》杂志上。

      比尔·盖茨曾在个人博客中发表文章,表示蚊子是夺走最多人命的凶手,远比鲨鱼恐怖。蚊子可传播疟疾、寨卡、黄热病和登革热等疾病。尤其是疟疾,与艾滋病和结核病一起被称为世界三大传染病,在非洲平均每分钟就有一名儿童死于疟疾。每年蚊子造成的死亡可达到830000人,不愧是动物界的头号杀手!因此,研究蚊虫控制对于人类健康具有重大意义。病原真菌通过昆虫体壁侵染,在蚊虫生物防治和阻断疾病传播上具有巨大优势,被认为是下一代最有潜力的生物杀蚊剂之一。魏舸同学的研究发现了肠道微生物在病原真菌杀蚊过程中起着重要的促进作用,成为真菌杀蚊的“帮凶”。真菌通过分泌毒素等抑制按蚊肠道免疫,导致肠道菌群失衡,条件致病菌大量增殖并转移至昆虫血腔,引起系统性感染,从而加速蚊虫死亡。该研究揭示了由体壁入侵的病原真菌通过招募肠道细菌促进杀虫的新机制,为理解肠道微生物的作用和病原真菌致病机理提供新视角,为发展新型蚊虫生防制剂提供新的思路。

      在报告中,魏舸同学还分享了这几年在科研工作上的宝贵经验,希望大家能扎实地掌握实验技术,培养良好的实验习惯,谦虚地与他人合作。王四宝研究员也来到现场与同学们互动。王老师对魏舸同学的报告和科研工作作出了高度评价,同时,也为同学们在未来科研工作中指明了方向,人的潜力是无限的,希望同学们能够及时捕捉实验中反常的结果,多加思考、讨论,敢于尝试,坚持不懈,现场的同学们都倍受启发。

      整场报告气氛轻松愉悦,报告结束后,同学们对研究成果和科研经验表现出浓厚兴趣,王四宝研究员和魏舸同学热情地与大家进行了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