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举行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

8月29日,中科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在二号楼报告厅隆重举行。上海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副所长王成树研究员,导师代表薛红卫研究员、文啟光研究员、李来庚研究员、王勇研究员、朱新广研究员、徐永镇研究员、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全体新生近120人出席了开学典礼。开学典礼由王成树研究员主持。

典礼在庄重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导师代表薛红卫研究员、文啟光研究员、李来庚研究员、王勇研究员和朱新广研究员首先对全体新生表示了热烈欢迎,并围绕“研究生对自己的定位”、“研究生如何进行态度与角色的转变”、“如何成为合格优秀的研究生”、“为什么要读研究生”以及“研究生要集中精力做事情”等主题,分别与新生们进行了亲切交流,赢得了大家阵阵掌声。

高年级学生代表聂小群以“搬砖工”形象的描述了研究生追求科学知识的过程,并建议大家加强文体活动,全面发展。新生代表曾德圣围绕“责任与目标”表达了自己对未来研究生学习的决心;薛好则围绕“保持成长、保持开放性和保持终身学习”表达了自己对研究生学习的奋斗目标。

王成树研究员向新生们详细介绍了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的发展历程、已取得的丰硕成果、未来战略布局和发展目标。他希望广大新生能坚定追求科学真理信念,培养良好的科学素养,树立正确的科研态度,秉承前人求真的精神,为分子植物科学卓越中心的跨越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科研诚信讲座环节,徐永镇研究员向大家阐述了科研诚信的基本含义,并通过真实案例,详细的介绍了科学研究过程中易导致科研诚信问题的若干情况。他鼓励大家要在平时养成良好的科研习惯,树立正确的科研价值观,努力维护单位良好的科研秩序和学风。随后,信息中心图书馆江晓波老师对图书馆资源使用等对新生进行了培训。

张鹏研究员给新生们讲述了实验记录的重要性以及如何做好实验记录,他详细介绍了实验记录的基本要求、记录内容、注意事项和常见坏习惯,他希望同学们在平时做实验时要养成良好实验记录的习惯。同学们听的非常认真并做笔记。

上海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所长助理龚颂福、联合办公室主任鞠泓、副主任郁萌萌、人事教育处处长许华、财务处处长邵靖等人出席会议,并分别与新生进行了交流和互动。

8月30日中午,韩斌所长向2017级全体新生表示热烈欢迎,并祝贺同学们能够通过激烈的竞争脱颖而出进入植生生态所,韩斌所长对新生提出了几点希望和要求:1.既要勤奋努力又要善于思考问题,还要有好的知识储备,适当把紧张的学习科研气氛放松下来,才有长久做科研的生命力;2.希望同学们不断加强专业学习能力,同时要积极踊跃大胆提问;3.希望同学们多锻炼身体,有问题多沟通交流,保持健康的心态。

在接下来的几天,研究生部的王晴老师和黄鑫老师为新生进行入学教育。王晴老师向新生介绍了研究生阶段学习和培养流程、研究生教育管理的基本规章制度等,并希望同学们在做科研和学习的同时,要保持多和父母沟通、交流,让他们及时了解自己的近况。黄鑫老师向新生介绍了研究生的课程、实验室轮转课程类别及开设意义,希望同学们在新学期能按时上课,严格遵守课程学习管理制度,最终取得优异的成绩。另外,科研管理处荆爱霞、公共技术服务中心主任肖友利、综合管理处周海龙分别就科研档案记录注意事项、各技术平台使用和实验安全、安全保卫教育等对新生进行了教育与培训。最后,马飞龙向大家介绍了研究生会社团的概况,鼓励新生们积极踊跃地参与进来。

开学典礼及系列的新生入学教育活动,是上海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研究生教育的重要环节,也是历届新生研究生开学的第一课。通过开学典礼及入所教育系列活动,使新生对研究所更加了解,对科研工作的认识更加深刻,为接下来的研究生生涯做好充分的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