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虫发育与进化生物学重点实验室2016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召开

      中科院昆虫发育与进化生物学重点实验室2016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于2016年12月8-10日在中科院上海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召开。学术委员会主任中科院动物所康乐院士、学术委员会委员华南师范大学冯启理教授、我所何祖华研究员、我所黄勇平研究员、北京大学李毅教授、中科院微生物所刘杏忠研究员、中山大学徐卫华教授、山东大学赵小凡教授、中国农大赵章武教授,和重点实验室主任王成树研究员、副主任徐永镇研究员、课题组长凌尔军研究员、苗雪霞研究员、王四宝研究员、卫青研究员、严冬研究员、詹帅研究员及栾云霞研究员、谭安江研究员、殷海生馆长、部分研究人员参加了本次会议。

      9日上午,王成树研究员首先对到会的各位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与感谢,康乐院士对中国昆虫学的历史、现状和未来发展方向做了概括分析。而后,王成树研究员就重点实验室发展进展、“十二五评估”情况,以及本年度的工作作了总结汇报。然后,徐永镇研究员、卫青研究员、严冬研究员分别做了题为“RNA剪接与昆虫发育”、“昆虫纤毛发生和精子形成机制研究”、“果蝇性别决定信号途径”的学术进展报告。之后,委员李毅教授做了“Small RNA mediated rice antiviral defense”的特邀学术报告。委员们认真听取了报告并就其中的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9日下午,在康乐院士的主持下,各位委员围绕重点实验室的各项工作和中国昆虫科学的发展现状和问题进行了交流和讨论。首先,各位委员肯定了实验室的快速、健康发展以及在昆虫发育相关领域内做出的重要贡献;第二,建议实验室在“十三五”发展规划下,在科学院“率先行动计划”改革中,围绕国家重大需求,扎实推进应用基础研究,在昆虫性别调控、植物-昆虫互作、媒介昆虫等研究领域形成研究特色;第三,建议实验室继续将引进人才和自主培养人才并行开展,继续加强团队能力建设。康乐院士肯定了重点实验室的清晰定位和发展成绩,并希望实验室能继续坚持特色,加强与国内各单位的合作。最后,王成树研究员和徐永镇研究员对各位专家的建设性意见表达了由衷的感谢。

      此次学术委员会会议的召开对发展我所昆虫学科和重点实验室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