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襄小学——走进昆虫世界

      2016年12月8日,来自于徐汇区建襄小学的200余位小朋友带着对昆虫世界的向往和疑问来到了昆虫博物馆参与“走进昆虫博物馆”主题社会实践活动。

      本次活动分为展馆探秘和专题互动报告两个环节。200余位同学分成两队,一队参与展馆探秘,一队参与专题报告,完成后再彼此轮换。在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分别参观了序厅、昆虫生命厅、昆虫世界厅、昆虫与人类厅、昆虫文化厅,从昆虫的身体结构、生长发育、栖息环境、与自然界关系、与人类关系等各个方面全面了解了昆虫世界,并见到了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金斑喙凤蝶,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二尾凤蝶、三尾凤蝶、中华虎凤蝶和阿波罗绢蝶,以及日本、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和美国等国的国蝶,同时还零距离接触了价值“36万”的“光明女神”以及令人毛骨悚然的猫头鹰蝴蝶。当同学们看到比胳膊还长的竹节虫、比叶片更像“叶片”的叶子虫、张牙舞爪的鬼竹节虫以及酷似面具的人面蝽时,都深深的被“造物主”的神奇所惊呆了,纷纷感慨大千世界无奇不有。在专题互动报告环节,昆虫博物馆馆长殷海生老师为同学们带来了题为“蝶之舞”的专题科普报告,并现场与同学们互动答疑。在互动环节,同学们积极开动脑筋,提出了:蝴蝶翅膀会不会自我修复、根据蝴蝶翅膀原理是不是可以造出隐身衣、蝴蝶翅膀能不能吃虫子等千奇百怪的问题。殷老师一一对这些问题进行了引导式的回答,最终问题都由同学们自己解决了。在热烈地讨论互动中,同学们不但学到了科普知识,更激发了钻研、探索的科学精神。

      虽然本次社会实践活动只有短短的两个小时,但却给建襄小学的同学们开启了一扇探索昆虫世界的窗户。使同学们慢慢的认识了昆虫、了解了昆虫,并撇去了往常一些对昆虫的“偏见”,开始试着去喜欢它们、爱护它们,从而更加地关心爱护我们生活的自然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