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汇区区委组织部来我馆参与体验活动

      12月2日,来自于上海市徐汇区区委组织部的24位同志,在中国科学院上海昆虫博物馆馆长殷海生老师的陪同下,参与了昆虫博物馆的特色体验活动“昆虫世界探秘”。

      在殷老师的带领下,大家首先参观了昆虫博物馆序厅,从博物馆的前身、组建、运行模式等方面了解了博物馆的历史。然后进入了昆虫生命厅,从昆虫的身体结构、息居环境、生活习性等方面了解了“昆虫的生命”,接着进入昆虫世界厅,在这里不仅看到了镇馆之宝叶子虫,还目睹了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金斑喙凤蝶的风采。在二楼的琥珀展厅,大家从琥珀的形成、产地、开采、种类、鉴别等方面学习了琥珀的知识,并零距离接触了琥珀中1.2亿年前的昆虫,见证了远古生命的神奇。最后大家来到昆虫文化厅,在这里有“传说”中的价值36万的光明女神蝶、怪异的“猫头鹰蝶”、神奇的“数字蝶”、漂亮的“鸟翼蝶”……通过一个小时左右的参观活动,彻底激发了大家对昆虫的好奇心。接下来的动手互动项目为蝴蝶贺卡的制作和昆虫微观探秘。在制作蝴蝶贺卡时,大家表现出了不亚于小朋友的热情,认真聆听、仔细操作、细心观察。当一张张精美的蝴蝶贺卡通过自己的双手制作完成时,大家体会到了创意的乐趣和动手的快乐。在昆虫微观探秘环节,大家更是感叹不已,平时那么不起眼、那么熟悉的昆虫,在显微镜底下呈现出来的确是另外一番景象,真的是“小昆虫,大世界”啊。

      体验活动结束后,徐汇区区委组织部的同志和场馆的老师们就体验内容和体验方式进行了交流,并希望双方以后能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同为徐汇区的科普工作尽一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