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植物胚乳发育及储藏物质累积的分子调控机制研究”课题结题验收会召开

      9月21日,由中科院上海生科院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主持承担的科技部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项目“植物胚乳发育及储藏物质累积的分子调控机制研究”课题结题验收会在上海召开。会议由项目首席科学家薛红卫研究员主持。参加会议的有973计划领域专家北京大学许智宏院士;项目跟踪专家中科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薛勇彪研究员、复旦大学马红教授;项目专家中科院上海生科院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林鸿宣院士、扬州大学顾铭洪教授、北京大学瞿礼嘉教授;同行专家山东农业大学张宪省教授、中科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傅向东研究员、华南农业大学刘耀光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张大兵教授、复旦大学刘建祥教授、中科院上海生科院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巫永睿研究员;项目主管部门科技部基础司李霄处长;依托单位管理专家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基础处李力雄副处长、中科院上海生科院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副所长龚继明研究员、科研管理处许璟副处长;课题负责人秦跟基教授、郭房庆研究员、刘巧泉教授;课题骨干及中科院上海生科院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的部分科研人员等共40余人参加验收会。

      首席科学家薛红卫研究员介绍了项目研究内容、目标与完成情况,之后各课题负责人分别汇报了课题完成情况。验收专家组认真听取了报告,并在审议课题结题总结报告的基础上,对各课题计划任务完成情况、数据共享与技术资料归档情况、对项目总体目标的贡献、研究水平及创新性、研究队伍与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了评议。经审阅资料并集体讨论后,专家组一致认为各课题圆满完成了既定的任务指标,四个课题均以优秀成绩通过验收。

      项目于2012年启动,经过近5年的研究,在植物胚乳发育调控关键基因及其遗传和表观遗传调控网络、胚乳储藏物质累积及调控机制方面取得了系统成果:发掘了一批控制植物胚乳和胚胎发育的重要功能基因,初步揭示了水稻胚乳发育调控的遗传及表观遗传调控机理,阐明了水稻胚乳淀粉和蛋白等储藏物质累积的分子调控机制,为通过分子设计进行稻米的高产育种和品质改良提供了重要理论依据并进行了育种尝试。项目产出了一批高质量论文和重要专利,培养了一批植物发育和生殖科学研究的人才。该项目的实施提升了我国在植物生殖生物学领域的国际竞争力,也有助于农业科技的自主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