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3计划项目“新功能人造生物器件的构建与集成”的课题结题验收会成功召开

      9月14日,由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主持承担的科技部973计划项目“新功能人造生物器件的构建与集成”课题结题验收会在上海召开。会议由项目首席科学家赵国屏院士主持。项目结题验收专家组成员:中科院上海生科院的杨胜利院士、天津大学元英进教授、中科院大连物理化学研究所的张玉奎院士、清华大学的曹竹安教授、中科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马延和研究员和张学礼研究员、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陈士林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的冯雁教授、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刘文研究员、中科院上海生科院覃重军研究员和姜卫红研究员;依托单位管理专家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生物技术处刘斌处长、前沿科学与教育局生命科学处王力为副处长、上海市科委基础研究处董潋滟博士、中科院上海生科院植生所副所长龚继明研究员、科研管理处龚颂福处长;课题负责人徐健研究员、周志华研究员、刘双江研究员、岳建民研究员;中科院合成生物学重点实验室的部分科研人员等共50余人参加验收会。

      会上,以赵国屏院士为组长的验收专家组分别听取了各课题负责人工作汇报,并在审议课题结题总结报告的基础上,对各课题计划任务完成情况、数据共享与技术资料归档情况、对项目总体目标的贡献、研究水平及创新性、研究队伍与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了评议。经审阅资料并集体讨论后,专家组一致认为各课题圆满完成了既定的任务指标,决定五个课题均以优秀成绩通过验收。

      本项目自2012年启动实施以来,经过近5年的研究,项目实现了多种人造生物器件及其在底盘细胞中适配的设计构建/集成检测/调试的工程化研究及创制这一关键科学与技术问题的重大突破,形成了天然产物合成途径的异源重构及优化、大片段DNA高保真高效率合成及拼接等两个研发体系,建立了生物元件库的合成与功能表征、具有调控功能的标准化通用型生物模块集成、模块网络与底盘细胞系统组装与调试优化等三个工程化平台。在萜类化合物的生物合成方面初步形成了从生物合成路线探索、细胞工厂One-Port合成到产物产量提高及功能鉴定的有天然药物开发特色的、能转化的合成生物学创新链。项目产出了一批高质量的论文和一些重要的专利。此外,项目培养和造就了一批青年学科带头人和学术骨干。该项目与科技部先后立项的其它合成生物学项目一起,促进了我国合成生物学的启动与快速成长,并为其长远发展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