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宁区教育学院教师团来昆虫博物馆访问参观

      9月8日,来自长宁区教育学院的27位教师,本着“体验馆校协作项目,共同促进校外教育”的目的,在中国科学院上海昆虫博物馆参与了“昆虫探秘——中小学生体验活动”。

      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老师们首先参观了昆虫生命厅,从昆虫的身体结构、息居环境、生活习性等方面了解了“昆虫的生命”,然后进入昆虫世界厅,在这里不仅看到了镇馆之宝叶子虫,还目睹了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金斑喙凤蝶的风采。在二楼的琥珀展厅,老师们从琥珀的形成、产地、开采、种类、鉴别等方面学习了琥珀的知识,并零距离接触了琥珀里1.2亿年前的昆虫,见证了远古生命的神奇。最后大家来到昆虫文化厅,在这里有“传说”价值36万的光明女神蝶、怪异的“猫头鹰蝶”、神奇的“数字蝶”、漂亮的“鸟翼蝶”……通过一个小时左右的参观活动,彻底激发了老师们对昆虫的好奇心,老年朋友们对自然界中昆虫神奇的隐身术和进化能力赞叹不已。

      接下来的动手互动项目为蝴蝶贺卡的制作和昆虫微观探秘。在制作蝴蝶贺卡时,老师们表现出了不亚于小朋友的热情,他们认真聆听,仔细操作,细心观察,当一张张精美的蝴蝶贺卡通过自己的双手制作完成时,老师们总算明白了“小朋友们的心情”。在昆虫微观探秘环节,老师们更是感叹不已:平时那么不起眼,那么熟悉的昆虫,在显微镜底下呈现出来的却是另外一番景象,真的是“小昆虫,大世界”啊。

      体验活动结束后,长宁区教育学院的老师们和场馆的老师们交换了意见,并初步达成了合作意向,双方今后将加强馆校校外教育的合作,力争让小朋友们能在体验中学习,在快乐中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