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方得始终——2016级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迎新会成功举行

      8月31日上午,65名新生与老师们齐聚报告厅,共同参加2016级新生开学典礼。出席开学典礼的有党委书记王成树研究员,副所长唐威华研究员,文啟光研究员、黄勇平研究员、李轩研究员、王永飞研究员、张鹏研究员、肖友利研究员、严冬研究员以及管理部门的相关老师们。新生开学典礼由唐威华研究员主持,唐老师介绍了与会人员,并宣读了新生名单。

      首先,王成树研究员向2016级全体新生表示热烈欢迎,并对新生们提出了几点希望:1、研究生阶段是十分重要的阶段,希望同学们能端正心态,打下基础,获得真正的本领;2、希望同学们能不忘初心,始终保持热爱科研的初心,争取实现最初的梦想;3、收获与付出是成正比的,要Work Hard,也要Work Smart。

      随后,文啟光研究员、黄勇平研究员、王永飞研究员、张鹏研究员、严冬研究员作为导师代表分别发言。文啟光研究员以形象生动的方式告诉同学们要了解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丢掉包袱,不要过于看重过去的经历,找到自己的方向,努力去做每一件事情。黄勇平研究员建议同学们要确定方向、建立目标、愉快学习,在研究生期间实现自己人生的远航。王永飞研究员把自己做科研的心得体会分享给同学们,希望同学们不要忘记选择做科研最初的决心,要做好付出的准备,希望在获得成功的同时,也要有健康的身体。张鹏研究员为同学们指出研究生学习生活的两个转变,一是从被动式变为主动式,做科研没有教科书,要主动去探索;二是研究生生活是人生的一级新台阶,希望同学们在这一阶段学到真本领。严冬研究员把自己博士期间的经验传授给同学们,希望同学们专注于自己的课题,不怕花时间;做课题前要多考虑,尽量选择重要的课题;科研环境对于做科研是十分重要的,相信研究所会给同学们提供很好的科研环境。
紧接着,分别由钟祥斌与顾雪婷作为学生代表发言。钟祥斌同学作为新生们的学长,把自己在学习中真实感受传达给学弟、学妹。钟祥斌同学希望学弟、学妹能记住不论来自哪里,大家的起点都是一样的,在做课题时,不要怕辛苦,紧跟导师的大方向,时刻把握课题小方向,相信只要努力,就能获得成果。顾雪婷作为新生中的一员,表达了自己来到植生生态所的激动心情,并指出自己已提前到所里体验过了科研生活,有了一些心得体会。她认识到学习书本中的知识不再是为了应付考试,而是真真切切地被用上,要真正地理解并记住,她还认识到做科研要保持住一颗初心,“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既然选择了科研这条路,就要不怕困难与挫折,要经得住外界的诱惑,坚持到底。

      接下来,唐威华研究员向同学们介绍了所里的情况,包括历史沿革、科研队伍、平台建设等方面,以及研究所在植物、微生物、昆虫科学研究方面的优势与取得的研究成果。唐老师还详细地向同学们介绍他们即将进行的实验室轮转及双向选定导师,希望同学们能通过轮转的方式找到适合的导师。唐老师指出未来科研道路还很长远,希望同学们能付出足够的努力,实现设定的目标。

      最后,研究生部的王晴老师和黄鑫老师为新生进行入学教育。王晴老师向新生介绍了研究生阶段学习和培养流程、研究生教育管理的基本规章制度、奖学金评选方法等,并希望同学们在认真学习的时候,不要忘了多和父母沟通、交流,让他们及时了解自己的近况。黄鑫老师向新生介绍了研究生的课程、实验室轮转课程类别及开设意义,希望同学们在新学期能按时上课,严格遵守课程学习管理制度,最终取得优异的成绩。

      祝愿2016级研究生在未来的科研旅途中不忘初心,奋力拼搏,取得丰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