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小小法布尔”体验夏令营圆满结束

      为了让学生们在紧张的学业之后能放松一下,脱离书本,丰富自己的课外知识,由中国科学院上海昆虫博物馆、上海市科普教育基地联合会、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博物馆、中国知青主题馆联合举办的为期四天的体验夏令营活动圆满结束。来自上海市各个科普教育基地工作人员子女20余人次参与了本次夏令营。通过夏令营的活动,让学生了解了昆虫、天文、“知青”、“盐城”、丹顶鹤、麋鹿、太阳能发电、风能发电、海水淡化等相关知识,启发学生们思索生命在自然界的生存法则、生命如何与自然界和谐相处,相互依存,并培养学生独立的野外采集技能和动手能力,养成爱护环境,保护地球的良好习惯。

      7月18日一早,夏令营活动在昆虫博物馆正式启动。经过4个小时的车程,营员们来到了夏令营行程的第一站盐城丹顶鹤自然保护区,这里是生物多样性十分丰富的地区之一,区内有植物450种,鸟类有402种,两栖爬行类26种,鱼类284种,哺乳类31种。其中国家重点保护的一级野生动物14种,二级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有85种。在这里,营员们和丹顶鹤、白头鹤、白鹤、东方白鹳、黑鹳等国际一级保护动物进行了零距离的接触,不仅学到了相关的知识,更学会了应该如何去保护他们和爱护他们。

      7月19日上午,同学们怀着对“盐城”历史文化的的向往,来到了盐城博物馆、水浒文化博物馆、盐都民俗博物馆。在盐城博物馆,营员们体味了盐城悠久的历史和丰厚文化底蕴。在水浒文化博物馆,营员们通过对《水浒传》的创作背景、社会影响、文化现象、学术成果以及重要人物、重要事件等的写实性展览陈列的参观,了解了盐城与《水浒传》的渊源关系,听到了宋江原型张士诚、罗贯中与《水浒传》及盐城有关的一段段脍炙人口的生动故事。在盐都民俗博物馆,大家通过参观水乡民俗文化展览陈列,通过大量实物、场景再现,深入了解了盐城丰富多彩的特色文化。对于生活在大都市的小朋友来说,盐城另类的文化,令他们大开眼界。下午,营员们来到了“熟悉”而“陌生”的大丰知青馆,这里作为国内首座大型知青文化主题馆,在对中国知青运动概况博览的同时,以曾经为大丰沿海开发做出突出贡献的知青故事为创意基础,对知青年代人、事、物,进行生活再现和史实互动。在这里,大家看到了“爷爷”辈的知青们付出的青春和汗水,看到知青的建设成果,并零距离的感受了知青们给这个时代带来的正能量。晚餐之后,营员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利用白布、高压汞灯、支架等在宾馆旁边架起了“昆虫诱集器”,利用昆虫的趋光性来引诱昆虫。灯诱昆虫环节,同学们兴致勃勃,对于各种各样的昆虫充满了好奇,在短短的两个小时左右的灯诱活动中,营员们不仅学会了如何听声寻虫,更学会了如何去识别和正确扑捉昆虫。在营员们的协作下,抓到了步甲、天牛、蝼蛄、负子蝽、天蛾等10余中昆虫。

      7月20日,营员们来到了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这里拥有大面积的滩涂、沼泽、盐碱地,动植物资源丰富,区系成分复杂,具有典型的沿海滩涂湿地生态系统及其生物多样性。在这里,营员们一睹了传说中的“神兽”麋鹿的真容,麋鹿俗称“四不像”,角似鹿非鹿,头似马非马,身似驴非驴,蹄似牛非牛。1986年8月13日,39头麋鹿作为“海外赤子”,从英国伦敦回到了大丰,结束了近一个世纪的海外漂泊生涯。多年来,经过科技人员精心观察和饲养,逐步掌握了麋鹿的发情、交配、产仔、脱角、生茸、换毛、觅食等生理行为和活动规律,以及鹿体的麻醉保安技术和各种疾病的有效防治措施,使麋鹿数量每年以22.7%的速度迅猛递增,大丰麋鹿群现已成为世界最大的野生麋鹿群。下午,营员们体验了当地居民的特色活动项目“赶海”。当潮水退去后,大家看到了“一望无际”的滩涂,在滩涂上,有的捉螃蟹,有的堵海鱼,有的捡贝壳……入夜以后,营员们在天文博物馆汤海明老师的带领下,利用专业的天文望远镜对月亮、火星、土星等天体进行了观察,并学习了相关的知识。在同学们的再三要求下,观星活动结束以后,我们又进行了一次灯诱活动。出乎大家意料的今晚灯诱的效果极好,居然诱到了比较少见的独角仙、蝶角蛉和蝎蝽等昆虫,可把同学们乐坏了。

      7月21日,营员们带着“海水变淡水”的疑问,来到了江苏丰海新能源淡化海水发展有限公司。在这里,大家看到了非并网风电、海水取水及预处理、海水淡化、瓶装水灌装四大系统,走进了海水氮化车间,看到了码垛机器人和装箱机器人正在紧张作业,一箱箱瓶装水沿着输送带源源不断地“送”出来,并亲口体验了由海水变成的淡水。

      四天的夏令营转眼即过,它的圆满结束,离不开各个科普教育基地和景点的大力支持和配合,在此我们深表感谢。同时,参与本次活动的老师们都深感欣慰,因为本次活动不仅让营员们在学业压力之下得到了放松,还学到了课本上学不到的知识,为大假的暑期生活添加了靓丽的一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