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心启航,彰显青春风采——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2016年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成功举行

      7月11至15日,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举行了为期一周的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来自全国各高校的五十多名优秀大学生们走进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通过夏令营活动,体验了研究所的科研生活并了解了目前的生物技术发展状况。

      7月11日上午,在嘹亮的国歌声中夏令营开营仪式拉开了序幕,通过介绍,营员们对生科院的整体情况如机构组成、研究领域、师资力量、招生政策等方面有了初步的了解,让大家对接下来的活动更加期待。

      7月12日上午,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的夏令营活动正式开始。首先,由副所长唐威华研究员向营员们详细地介绍了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的概况,包括研究所的历史沿革、科研队伍、科研产出、平台建设以及研究所在植物、微生物、昆虫科学研究方面的优势和取得的显著成果等。接着王四宝研究员对昆虫发育与进化生物学重点实验室进行详细地介绍,让营员们对昆虫科学方面有进一步了解。最后由来自不同课题组的PI和优秀学长、学姐对各自课题组的研究方向、研究成果、研究人员等方面进行简要的介绍。营员们在认真聆听的过程中,对自己感兴趣的研究方向有了初步的概念,也体会到科学研究并非一朝一夕,而是日积月累的辛勤付出。当天晚上,研究生部的老师们安排营员与课题组的导师、学长、学姐们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大家积极踊跃地提出自己的疑问,更加深入地了解与自己兴趣相关的研究方向。第二天上午,研究生会的成员们还为营员们展示了科研生活之外丰富多彩的课余生活,让营员们近距离地感受研究生的多彩生活。

      整个夏令营活动既活泼又紧张,在后续的几天,营员们进入各个专业实验室体验、参观所及公共技术服务中心人工气候室、昆虫博物馆等,同时要求大家认真准备并积极参加推免考试。值得一提的是,炎热的天气和紧张的考试并没有阻挡营员们参加活动的热情。为了增加营员们和和老师之间的互动,安排了联欢晚会,营员们利用休息时间积极主动地排练联欢晚会的节目,为夏令营的全体营员和老师献上了精彩的表演。

      夏令营的最后一天,在生科院举行了闭营仪式,营员代表纷纷上台发表感言,他们表示感谢夏令营给了他们近距离接触科研生活的机会,激发了他们对科学研究的热情,同时感谢各位PI、学长、学姐的精彩介绍以及研究生部老师们的精心准备。

      相聚是短暂的,虽然夏令营只有短短几天的时间,但给营员们留下的回忆却是深刻的。相信营员们能从此次夏令营中收获很多,包括生物知识、科研要求、科学动态、科学精神、团队协作、友谊、感动及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