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全国农业微生物研究及产业化研讨会暨第十五届全国杀虫微生物学术研讨会与第十一届全国虫生真菌学术研讨会在上海召开

      第六届全国农业微生物研究及产业化研讨会暨第十五届全国杀虫微生物学术研讨会与第十一届全国虫生真菌学术研讨会于2016年7月17-19日在上海生科院报告厅隆重召开。本次大会由中国微生物学会农业微生物专业委员会、中国菌物学会虫生真菌专业委员会、上海市生物工程学会共同主办,由中科院上海生科院植物生理生态所昆虫发育与进化生物学重点实验室承办。本次大会的主题为“微生物与生态文明”,组委会主席为中科院上海生科院植物生理生态所王四宝研究员和王成树研究员。

      此次大会共有来自全国44所大学和科研机构的近160名专家学者、研究生和企业代表参会。会议开幕式由中科院上海生科院植物生理生态所王四宝研究员主持,中国微生物学会农业微生物专业委员会主任、华中农业大学孙明教授致开幕词,原安徽农业大学校长、浙江泛亚生命科学研究院院长李增智教授做大会致词,我所党委书记、副所长、中国菌物学会理事长王成树研究员代表承办单位致欢迎词。邓子新院士大会做了“合成生物学驱动天然产物创新的发展方向”的特邀报告,黄勇平研究员等8人分别做了大会报告。与会专家、青年学者、研究生在两天的学术报告会中,对我国杀虫微生物(杀虫细菌、杀虫真菌、昆虫病毒、昆虫病原线虫)的研究及应用、农用抗生素的研究和应用、微生物防治植物病害的研究和应用、食用和药用真菌的研究及开发等领域进行了深入和密切的学术交流。最后,会议在愉快的学术气氛中落下帷幕。闭幕式由王四宝研究员主持并作总结发言,王成树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白林泉教授、中国农科院植保所副所长、植物病虫害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张杰研究员、华中农业大学孙明教授分别向大会致闭幕词。

      本次大会积极展示了近期全国农业微生物、杀虫微生物研究领域内的最新学术进展与成果,并探索了产业化的现状和趋势,讨论了未来发展的主要方向和亟需解决的实际问题,并注重青年学者的培养。此次会议的成功召开,为我国农业微生物和杀虫微生物的学术交流和合作提供了很好的平台,有助于推动我国农业微生物和杀虫微生物的基础研究和产业化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