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二届合成微生物学与生物制造学术研讨会成功召开

      合成生物学是生命科学的前沿学科,为微生物学的发展开辟了崭新的方向,是我国 “十三五”期间的重点研发任务。为推动我国合成微生物学的基础研究与产业应用,加强学术交流,促进合作研究和成果转化,由中国微生物学会、中国微生物学会分子微生物学与生物工程专业委员会、浙江省微生物学会、上海市微生物学会、上海生物工程学会合成生物学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浙江大学药物生物技术研究所、浙江大学生物工程研究所、中科院合成生物学重点实验室、上海交通大学微生物代谢国家重点实验室联合承办的“中国第二届合成微生物学与生物制造学术研讨会”于2016年6月17-19日在杭州市召开。少长咸集、群贤毕至,来自全国多个高校、科研院所和制药企业的专家学者约300人出席了研讨会。大会共收到论文摘要近90篇,编辑了《第二届合成微生物学与生物制造学术研讨会摘要集》。

      大会开幕式由浙江大学药物生物技术研究所所长李永泉教授主持,中国微生物学会分子微生物学与生物工程专业委员会主任覃重军研究员致开幕词,浙江大学副校长罗建红教授致欢迎词,科技部生物技术发展中心副主任肖诗鹰详细解析了我国合成微生物学领域的战略规划。研讨会针对合成生物学基础研究(元件、模块、途径、底盘细胞等)、合成生物学创新技术(DNA高通量合成、合成途径设计与建模、使能技术等)、合成生物学应用研究和产业化(微生物药物、生物基化学品、有机酸、生物能源等)等主题设置了62个学术报告,大会邀请了4位著名学者作了特邀报告,包括南京工业大学原校长欧阳平凯院士的“生物合成与微生物制造”、上海交通大学邓子新院士的“合成生物学驱动天然产物创新的发展方向”、天津大学副校长元英进教授的“化学全合成的基因组调控酵母生长和环境响应能力”、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校长特聘教授唐奕博士的“Discovering New Enzymes for Biosynthesis and Biocatalysis”。上海交通大学的冯雁教授介绍了上海合成生物学创新战略联盟成立背景、理事单位、入盟程序等。

      20位大会报告学者包括清华大学陈国强教授和谢震教授、华东理工大学庄英萍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白林泉教授和赵一雷教授、武汉大学孙宇辉教授、中科院上海植物生理生态所周志华研究员和杨琛研究员、山东大学祁庆生教授、中科院微生物所张立新研究员和娄春波研究员、中科院大连化物所赵宗保研究员、中科院青岛能源所李盛英研究员、中科院天津生物技术所张学礼研究员和江会锋研究员、武汉大学刘天罡教授、南开大学宋存江教授、江南大学周景文教授、北京理工大学李春教授、中山大学刘建忠教授,20位青年学者包括聂尧教授、方诩教授、张伟副研究员、陈新教授、赵帅副教授、洪泂副教授、谢志鹏副研究员、林璐副教授、王浩鑫讲师、崔莉助理研究员、罗云孜研究员、毛旭明教授、吴绵斌副教授、陈华新副研究员、夏小霞研究员、严兴副研究员、刘怀伟副研究员、侯进副教授、王为善助理研究员、叶丽丹副教授,对近年来做出的亮点工作进行了详细介绍;18位年轻的博士研究生在短短的15分钟内展示了最新研究成果,经专家评议评选出一等奖4名,二等奖4名,并颁发了荣誉证书。会场自始至终座无虚实,学术气氛浓郁,为国内该领域的学术交流合作提供了很好的平台,有助于推动我国合成微生物学的基础研究与产业应用。
 
      最后,覃重军研究员对本次研讨会进行了总结,认为此次会议在会议承办单位浙江大学李永泉教授和杨立荣教授领导的团队的精心组织下,取得了圆满成功,并对第三届合成微生物学与生物制造学术研讨会(2018年上海召开)进行了展望。此次会议充分展示了我国合成生物学领域取得的重要进展,显示了合成生物学的基础研究前沿性、技术创新颠覆性与产业应用革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