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德小学——探秘昆虫世界

      3月7日,来自浦东新区万德小学的120余位一年级的小朋友带着对昆虫的疑问来到了昆虫博物馆参与“探秘昆虫世界”主题社会实践活动。

      本次活动分为展馆探秘和微观昆虫世界探秘两个环节。所有同学分成两队,一队参与展馆探秘,一队参与微观昆虫世界探秘,完成后再彼此轮换。在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分别参观了昆虫生命厅、昆虫世界厅、昆虫与人类厅、昆虫文化厅,从昆虫的身体结构、生长发育、栖息环境、与自然界关系、与人类关系等各个方面全面了解了昆虫世界,并见到了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金斑喙凤蝶,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二尾凤蝶、三尾凤蝶、中华虎凤蝶和阿波罗绢蝶,以及日本、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和美国等国的国蝶,同时还零距离接触了曾近价值“36万”的“光明女神”以及令人毛骨悚然的猫头鹰蝴蝶。当同学们探寻到比胳膊还长的竹节虫、比叶片更像“叶片”的叶子虫、张牙舞爪的鬼竹节虫以及酷似面具的人面蝽时,都深深的被“造物主”的神奇所惊呆了,纷纷感慨大千世界无奇不有。在微观世界探秘环节,同学们亲自动手,通过一遍又一遍的反复调节调纽、目镜、粗准焦螺旋等操作,学会了如何让昆虫的身体机构在解剖镜下以15、25、45等倍数呈现出来,体验到了在微观世界里与昆虫零距离接触的奇妙感觉,很多同学更是形象的称微观世界的昆虫为“真实的外星人”(科幻片中的外星人好多以昆虫为原型)。

      虽然本次社会实践活动只有短短的两个小时,但却给万德小学的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昆虫印象”。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在很大程度上认识、了解昆虫,撇去了一些往常对昆虫的“偏见”,开始试着去喜欢它们、爱护它们,从而更加地关心爱护我们生活的自然环境,保护我们美丽的地球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