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3计划 “作物特殊营养品质的评价、形成机理与分子改良” 项目2015年学术交流会召开

      由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承担、黄继荣研究员作为项目首席科学家的973计划“作物特殊营养品质的评价、形成机理与分子改良”项目2015年度总结会于12月25日至27日在上海朱家角召开。项目组专家许智宏院士,陈晓亚院士、曹晓风院士,973计划项目跟踪专家朱立煌教授、施季森教授,以及项目组全体学术骨干等40余人参加了学术研讨会。

      会议首先由各课题学术骨干按照承担任务进行了年度进展汇报,加强了项目内部成员之间的合作与交流,对关键学术问题与今后的研究重点展开了热烈讨论。在此基础上,六个课题负责人在作物代谢谱数据库建立与利用、苯丙烷类代谢途径与调控、叶酸的代谢与调控、类胡萝卜素等萜类化合物的合成与调控、水稻籽粒特殊营养成分代谢及其调控网络以及特殊营养品质的分子改良等方面在2015年中取得的研究进展以及未来的研究计划向专家们做了详细汇报。与会专家充分肯定了项目组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并对今后的工作重点及发展方向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意见。专家们希望项目团队发挥现有优势,基于代谢组学、基因组学、分子生物学及结构生物学等手段开展深入研究,凝练亮点工作。在解析作物特殊营养品质的形成机理和实现分子改良的同时,也要加强作物品质评价方面的工作,为国家农业发展的战略需求提供科技支撑。

      中国科学院上海生科院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科研处处长助理许璟和主管孟晶代表依托单位对项目年度交流会议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对各位专家长期以来对项目实施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并表示依托单位将全力支持项目工作的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