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粮研究院与中国科学院签署天然产物合成生物制造合作意向书

      12月20日,中粮营养健康研究院与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举行仪式,就天然产物的合成生物制造项目签署合作意向书。

      中国粮油总经理助理、生物能源事业部总经理李北致欢迎辞。植生生态所王勇研究员介绍了有关天然产物合成生物学的国内外研究现状、市场情况以及双方合作研发的目标与内容。研究院院长郝小明、植生生态所副所长唐威华研究员在意向书上签字。

      中粮集团总工程师、中国粮油董事总经理、中国工程院院士岳国君指出,该研究领域为中粮集团的重要相关业务领域,利用合成生物学实现天然产物的制造,是对产品和技术的创新,这是中粮集团第一次尝试利用合成生物学技术生产天然产物,将对相关产业起到引领作用。希望双方合作加快研发过程,争取早日实现相关技术的商业化生产。中粮集团一直致力于打造开放式的研发平台,希望与中科院的这项合作成为一个标志性的事件,也希望以后能够按照类似的模式促成更多的合作。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合成生物学重点实验室主任赵国屏表示,合成生物学技术一直以来被认为“什么都可以合成”,但是在产业化方面我国还缺少有影响力的产品,希望本项目能够成为该领域的代表性成果。赵国屏院士指出,中粮集团是该项目实现产业化的最佳合作伙伴,希望王勇研究员与中粮集团团队进一步细化技术路线,以尽快实现产业化为目标,集中力量开展研发。

      唐威华副所长、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生物技术处负责人也分别讲话,表示院所将做好服务和支撑工作,推动项目顺利开展。

      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企业党委书记、科技发展中心主任刘鹏、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生物技术处、中粮营养健康研究院生物技术中心有关人员参加了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