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兴旺院士做客“植物遗传与发育”高峰论坛

      12月11日,来自北京大学的美国科学院院士邓兴旺教授做客植物分子遗传国家重点实验室主办的第九期“植物遗传与发育”高峰论坛,作了题为“一场从黑暗走向光明的生死决断”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刘宏涛研究员主持。研究所150余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会场座无虚席,气氛热烈。

      邓兴旺院士是国际著名的生物学家,长期从事植物分子遗传及生理学方面的研究。他带领的研究团队在植物光形态建成的调控机制研究中形成了经典理论体系并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成果,在NatureScienceCell等国际知名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280多篇,为植物生物学研究做出了杰出贡献。

      本次报告主要以幼苗如何长出土面存活为题,简述三个不同信号(光、乙烯和赤霉素)以不同机制共同调节光信号通路的重要转录因子PIF3而实现对植物光形态建成的调控作用。报告重点解析了乙烯通过EIN3/EIL1调节植物叶绿素合成,并进一步阐明其在植物下胚轴伸长中的重要生物学功能,为认识植物内源激素与外源环境因子共同调控植物生长发育提供了分子机理模型。

      邓兴旺院士的报告简洁而生动,语言幽默诙谐。大家从报告中可以感受到他对科研的执着与热爱,对学生的悉心引导与培养。在问答环节,大家争相提问,聆听这位科研大师对于国内农业发展、科研工作思路等方面的真知灼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