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卓越创新中心首次全体科研骨干会议顺利召开

      2015年12月1日,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首次全体科研骨干会议在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召开。中心主任韩斌院士,首席科学家兼中心副主任朱健康院士,中心副主任左建儒研究员,中心全体科研骨干,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生命科学处沈毅处长以及中心管理人员等5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韩斌主持。

      首先,沈毅代表中心主管上级部门致辞。他指出卓越中心最重要的内涵是回归科学本质。他希望卓越中心带给科研人员更加持续、长久和明确的认同感和荣誉感,从而在领域内形成更大的凝聚力和号召力,构建科学高地。他向中心全体人员提出,进入卓越中心的全体人员要齐心协力、合作交叉、共同谋划未来发展,在未来的发展中要注重吸引交叉学科的骨干加入,通过与不同学科人员交流,思考合作方向。

      随后,韩斌主任就卓越中心的建设情况作了汇报,阐述了中心定位与总体目标、方向布局与人才队伍、实施举措与管理机制等中心发展规划,同时介绍了中心建设存在问题及建议措施。

      此后,由中心四个领域方向的学术带头人召集各自团队成员,讨论并凝练整合学科方向和研究内容,并对为中心科研活动组织模式,建设管理等内容进行详尽、深入的讨论。讨论之后,每组召集人分别汇报了各组的讨论意见。与会人员一致同意需要促进中心内部交流,从思维碰撞中寻得解决科学问题的灵感火花。

      韩斌在总结中表示,卓越中心一定要瞄准前沿性的重大科学问题,加强研讨和布局,在解决重大问题的过程中体现不同学科的融合,提升整体研究水平,做出顶尖的工作。在座的科研骨干都是经过严格遴选进入到中心,都是中科院内契合本中心研究布局的学术精英,希望大家始终以追求卓越的心态,齐心协力实现重大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