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分子遗传国家重点实验室召开2015年实验室年会暨第二十七次学术委员会会议

      2015年度植物分子遗传国家重点实验室年会暨第二十七次学术委员会会议于2015年11月27日在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召开。学术委员会主任许智宏院士、副主任韩斌院士和马红教授,学术委员会委员陈晓亚院士、林鸿宣院士、种康研究员、郭岩教授、刘耀光教授、钱前研究员、瞿礼嘉教授、谢道昕教授、薛红卫研究员,以及实验室各研究组成员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术委员会主任许智宏院士、副主任韩斌院士和马红教授分别主持。

      许智宏院士首先向到会的各位专家、研究组长、科研人员表示欢迎与感谢,并指出,一方面生命科学领域国家重点实验室的评估工作即将启动,同时新的科技体制改革下国家相继启动了十三五规划的重要科研项目,希望各位委员以年会为契机给予实验室更多的指导与建议。韩斌所长向与会专家多年来对实验室的关心与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建议实验室师生通过年会与各位专家进行充分交流,也期待专家们为实验室的评估准备提出宝贵意见。

      实验室主任薛红卫研究员做了实验室工作报告。他总结了2015年实验室在项目承担、经费、科研产出、合作交流等方面的情况,并介绍了实验室在作物功能基因组学、植物激素与信号转导、植物发育与细胞生物学、植物营养与代谢、植物生物技术等领域的代表性科研进展与成果。在未来工作计划中,他明确指出实验室将不断提升科研创新能力,保证稳定的科研产出;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在保持学科发展平衡的同时,注重研究领域的特色发展;结合实验室的发展目标和目前特殊的科研大环境,积极拓展国内外合作,努力提升总体科研实力。他表示实验室将认真组织筹备2016年的评估工作,对全面、系统整理实验室的工作和成果做了初步考虑和设想。

      13位研究组长报告了两年来的科研工作进展,专家们认真听取了报告并给予了指导与建议。学术委员会还对2013年立项的实验室客座课题进行了结题评审,并审核了2016年客座课题的申请材料。

      在学术委员会讨论中,专家们对实验室一年来的科研进展及成果给予了肯定,并高度赞赏了实验室近年来在学科布局和人才队伍建设及培养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绩。结合实验室发展及评估工作,专家们提出了进一步的建议:不仅加强传统的优势研究领域,积极布局新的学科生长点,今后还应进一步凝练与聚焦科研方向和目标,促进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的有机结合,不断提升实验室的学术影响力;实验室的人才梯队布局合理,踊跃出了一批极具活力和潜力的青年人才,希望实验室不遗余力地注重科研帅才培养;年轻科研人员应更多地关注学科发展及国家战略需求的共性问题和思路,找准定位和建立重要的学科方向;进一步加强学科交叉与国内外的科研合作,促进协同创新。此外,专家们对明年实验室评估工作的准备、侧重点和代表性成果的梳理等提出了积极建议,并希望借助总结五年工作的机会,认真思考与分析,为实验室今后的发展规划提供助力。

      本次学术年会的召开对实验室一年来的工作总结和评估准备起到了重要指导作用,结合专家建议,实验室将认真准备好评估工作,并继续加强人才队伍的培养与建设,发挥团队联合攻关的优势,积极提升科研创新能力,并拓展高水平的国内外合作,为相关学科发展和国家农业重大需求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