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赵国屛院士荣获第八届“谈家桢生命科学奖成就奖”

      11月16日,第八届“谈家桢生命科学奖” 颁奖典礼在云南大学举行。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赵国屏院士荣获第八届“谈家桢生命科学奖成就奖” 。

      谈家桢是世界著名遗传学家、中国现代遗传学奠基人之一,也是杰出的科学家和教育家。作为中国现代遗传学奠基人之一,谈家桢将“基因”一词带入中文,并创建中国第一个遗传学专业,创建中国第一个遗传学研究所,组建中国第一个生命科学院。

      “谈家桢生命科学奖”由科技部2008年批准设立,每年评选一次,旨在秉承谈先生对生命科学事业的奉献精神,促进生命科学研究成果产业化,激励中国生命科学事业的奉献精神,促进生命科学研究成果产业化,激励中国生命科学工作者不断创新,业已成为中国生命科学领域的最高奖项。

      赵国屛院士主要研究微生物代谢调控以及酶的结构功能关系与反应机理,开发相应的微生物和蛋白质工程生物技术。他主持过若干微生物基因组和功能基因组研究,完成对重要致病菌——问号钩端螺旋体的全基因组测序和注释,鉴定过若干关键代谢途径和基因功能,为深入研究致病机理提供新的思路。同时,他主持过SARS分子流行病学和SARS冠状病毒进化研究,为认识该病毒的动物源性及其从动物间传播到人间传播过程中基因组、特别是关键基因的变异规律奠定了基础。目前,他正在开拓合成生物学研究领域,探索微生物代谢调控的新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