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第十四期“曦圃论坛”顺利举行

      11月6日晚,由我所研究生会主办的第十四期“曦圃论坛”在所新综合科研楼一楼报告厅如期举行,我所两位新回国PI张余老师和卫青老师与同学们分享了各自的科研及学习经历。张余老师毕业于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获博士学位,之后分别在美国霍华德休斯医学院及新泽西罗格斯大学做研究助理及助理教授。卫青老师在我所取得博士学位,之后在美国梅奥医学中心做博后及助理教授。我所一年级新生及部分高年级同学参加了此次论坛。

      张余老师向大家介绍自己的学习与教育经历,分享他做科研的感受,他认为做科研首先就是要勤奋,其次是要执着,不要轻言放弃。张老师还强调在做课题的同时要勤思考,多抽时间大量阅读文献,才能够很好地掌握自己所做领域的研究进展,才能够独立进行实验设计。

      随后卫青老师以讲故事的形式给大家阐述了他在进入大学前为何选择生命科学领域,以及在来到我所读硕博士期间从动物学跨到了植物学的经历。卫老师建议大家在读研期间要多读、多学、多做、多合作,同时也要有很强的团队精神。

      最后,在互动环节,大家结合两位老师分享的内容,就读研期间遇到困惑如何调整心态、协调科研与家庭生活的关系、申请国外的博士后工作的流程及注意事项等一系列问题进行提问,两位老师都细致耐心地一一解答。

      经过一个多小时热烈的交流讨论,本次活动圆满结束。通过此次论坛,增加了同学们对科研生活的认识,尤其是对一年级刚入学的同学具有很好的指导意义。同时也丰富了大家的课余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