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科技论坛第252次学术研讨会“合成化学与合成生物学的对话”成功举办

      由上海市人民政府、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主办,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和上海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联合承办的第252期东方科技论坛学术研讨会“合成化学与合成生物学的对话”于2014年12月24日在上海沪杏科技图书馆举行。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丁奎岭院士和中国科学院上海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赵国屏院士担任会议执行主席。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戴立信院士和林国强院士、兰州大学涂永强院士等来自国内科研单位、高校和企业的50余位专家应邀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围绕“合成化学与合成生物学在功能分子创制中的协同创新”展开讨论。功能分子创制是多个基础和应用科学领域的基石,主要依靠合成化学和合成生物学的手段实现。前者的优势在于可设计性强、灵活多变,善于运用简单的催化体系和反应试剂构建复杂分子,且不局限于自然界存在的官能团和结构基元。后者的优势则在于理解、利用并改造细胞合成工厂,对特定目标分子的合成具有成本较低和效率极高的优势,且复杂目标分子的结构愈复杂,其优势愈明显。充分发挥二者的协同优势,有助于更高效地创制功能分子从而为医药和能源等领域奠定物质基础。

      丁奎岭院士和赵国屏院士在会上分别作了题为“合成我们的未来”以及“天然化合物的合成生物学:化学合成vs生物合成”的主题报告,从不同角度分析合成科学领域存在的机遇和挑战,指出合成化学与合成生物学不仅应从技术层面上合作互补,更应从科学思想和理念层面上融合创新。北京大学杨震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冯雁和张万斌教授、第二军医大学张卫东教授、中国科学院上海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周志华和王成树研究员、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俞飚、刘文和李昂研究员分别结合各自研究领域作了专题报告。与会专家围绕议题进行了充分讨论,一致认为:我国在合成化学和合成生物学领域分别具有坚实基础并已在国际前沿取得了一系列领先成果,但二者的交叉合作和协同创新仍需大力推动,以加速合成科学领域重大突破的产生,并满足我国医药和能源等领域的重大应用性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