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分子遗传国家重点实验室召开2014年实验室年会暨第二十六次学术委员会会议

      2014年度植物分子遗传国家重点实验室年会暨第二十六次学术委员会会议于2014年12月14-15日在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召开。学术委员会主任许智宏院士、副主任韩斌院士和马红教授,学术委员会委员陈晓亚院士、林鸿宣院士、钱前研究员、瞿礼嘉教授、万建民研究员、薛勇彪研究员、薛红卫研究员、张大兵教授,专家委员会委员方荣祥院士,以及实验室各研究组成员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术委员会主任许智宏院士、副主任韩斌院士和马红教授分别主持。

      许智宏院士首先讲话。他向到会的各位专家、研究组长、科研人员等表示欢迎与感谢,并简要介绍了国家科技计划深化改革和中科院科研机构分类改革的情况。他指出国家重点实验室作为国家创新科研体系的重要组成,是开展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的重要基地,勉励实验室在科技体制改革的大环境下,积极适应和优化战略布局,瞄准国家重大需求和学科前沿,做出重要科研成果;同时,他建议实验室结合自身优势进行梳理,积极准备一年后的评估工作,并希望各位学术委员为实验室的工作和今后发展多提建议,帮助实验室提升综合竞争力,在国家的基础研究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实验室主任薛红卫研究员做了工作报告。围绕实验室2014年的工作进展,介绍了项目承担、经费、科研产出等情况,并总结了实验室在作物功能基因组学、植物激素与信号转导、植物发育与细胞生物学、植物营养与代谢、植物生物技术等领域取得的主要科研进展与成果。结合2011年来的专项经费支持,重点介绍了实验室在团队建设、科研项目、合作交流及平台建设等方面的工作部署和进展,并对实验室下一步的工作重点和发展提出了设想。他指出:从学科发展的趋势来看,实验室基本建立了以植物生理及性状形成的重要科学问题为主要目标、以遗传和分子生物学等手段系统开展相关学科研究的体系,在已有学术积累和研究基础上,实验室需要进一步凝练目标和优化学科布局,形成优势和特色;鼓励全体成员共同努力,积极创新,力争取得更多系统性、原创性的重大成果。

      年会上,11位研究组长报告了两年来的科研工作进展,专家们认真听取了报告并给予了指导与建议。随后,学术委员会对2012年立项的实验室客座课题进行了结题评审。

      在学术委员会的讨论中,专家们对实验室一年来的科研进展及工作总体部署给予了肯定,并对实验室结合重点和特色研究领域引进、培养形成的青年骨干队伍高度赞赏,认为他们具有很好的发展潜力。结合实验室现状及今后发展,专家们提出了进一步的建议和要求:实验室近年来围绕重点发展学科方向,优化了科研布局,拓展了新的学科生长点,今后需要在已有基础上进一步聚焦和凝练,加强顶层设计,形成具有重大影响力和学术特色的研究领域;实验室非常重视人才培养和团队建设工作,积极引导学科的交叉和融合,促进合作,新生力量的特色鲜明、思维活跃,希望发挥骨干研究组的带动作用,促进研究方向和国家需求等方面的凝练和把握;实验室集中资源在重点领域加强了部署,建议今后在重要科学问题上实现重点突破,提升创新能力,并充分发挥实验室的学术活动机制,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促进学术互动和合作。

      学术年会的召开对实验室的发展和建设具有重要指导作用,有效地促进了实验室各项工作的开展。实验室将抓住机遇,进一步明晰战略定位和目标,立足重要基础科学和交叉前沿领域,以重大成果产出为导向,着力提升创新能力,为国家农业重大需求和科学发展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