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干部体验活动——昆虫探秘

      2014年10月27日,来至税务局、劳动局、文明办等机构的20余位退休老干部来到昆虫博物馆参与了“昆虫探秘”体验活动。

      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老干部们首先参观了昆虫生命厅,从昆虫的身体结构、息居环境、生活习性等方面了解了“昆虫的生命”,然后进入昆虫世界厅,在这里看到了昆虫界最具有代表性的一些昆虫种类,有博物馆的镇馆之宝叶子虫和金斑喙凤蝶等著名昆虫,老年朋友们对自然界中昆虫神奇的隐身术和进化能力赞叹不已。在二楼的鸣虫文化展厅,老年朋友从各个方面了解了鸣虫种类、发声原理、发声内容、人类仿生、鸣虫饲养、养殖器具、听虫器具、鸣虫工艺品等鸣虫知识,这些都勾起了他们自己童年生活的回忆,如何捕捉知了,如何抓蟋蟀,如何与伙伴一起斗蟋蟀的情景经过岁月的沉淀仍历历在目,幸福之情溢于言表;最后大家来到昆虫文化厅,在这里有“传说”中的价值36万的光明女神蝶、怪异的“猫头鹰蝶”、神奇的“数字蝶”、漂亮的“鸟翼蝶”……通过30分钟左右的参观活动,彻底激发了老年朋友对昆虫的好奇心和探究性。接下来的动手互动项目为蝴蝶贺卡的制作和昆虫微观探秘。在制作蝴蝶贺卡时,老干部们表现出了不亚于小朋友的热情,他们仔细听讲,认真操作,细心观察,当一张张精美的蝴蝶贺卡通过自己略微颤抖的双手制作完成时,开心的笑容荡漾在他们略现苍老的脸上。在昆虫微观探秘环节,老干部们更是感叹不已,平时那么不起眼,那么熟悉的昆虫,在显微镜底下呈现出来的确实另外一番景象。

      短短一个多小时的活动很快就结束了,目送满脸笑容的老干部们离开博物馆,我们深深地体会到:科普教育活动不光是孩子们的专利,也是所有中老年朋友的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