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玉贤院士做客“植物遗传与发育”高峰论坛

      10月24日,中国科学院院士朱玉贤做客植物分子遗传国家重点实验室主办的第五期“植物遗传与发育”高峰论坛,作了题为“棉纤维伸长分子机制的诠释与25年研究生涯回顾”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实验室主任薛红卫研究员主持。

      朱玉贤院士是著名的植物生理学家,主要开展棉纤维细胞伸长机制、植物激素的作用机理及基因表达调控等研究工作,在棉纤维发育分子机制和拟南芥转录调控因子研究方面取得了重要成果。报告中,朱玉贤院士以棉纤维细胞伸长调控机制为主题,系统展示了他带领的研究团队长期以来所取得的系统性创新成果,并分享了科研工作中的经历和感悟。

      报告从植物激素乙烯和超长链脂肪酸入手,全面介绍了它们对棉纤维发育的重要调控作用,并阐明了两者关系,揭示超长链脂肪酸在转录水平上通过调节乙烯合成基因的表达来控制细胞伸长,提出乙烯可能通过激活重要核苷糖生物合成代谢途径从而刺激细胞伸长;基于棉花基因组学研究,以雷蒙德氏棉和亚洲棉基因组测序工作为例,进一步解析了乙烯调控棉纤维细胞伸长的机制。回顾二十多年的科研生涯,朱院士介绍了早期在棉纤维伸长基因分析研究中遇到的挑战和困难,同时也诠释了“科学家的天时地利”对科研工作的重要性;报告最后,他以对科学实验与想象的“翅膀”两者间的认识和理解,与大家一起共勉,引发共鸣。

      朱玉贤院士生动而精彩的报告,受到了与会师生的热烈欢迎,大家积极讨论,会场气氛活跃。

      论坛活动期间,朱玉贤院士与研究所及重点实验室的相关老师也做了进一步的交流与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