柱头分泌小肽STIG1促进花粉管在雌蕊中的快速生长——第一作者讲坛第 86 期

      2014年9月26日下午,第86期“第一作者讲坛”在中科院上海教育基地一楼报告厅举行。来自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唐威华研究组的博士研究生黄伟杰同学应邀为上海生科院一年级新生做了题为“柱头分泌小肽STIG1促进花粉管在雌蕊中的快速生长”的研究报告并分享了他在这几年科学生涯中的心得与体会。黄伟杰的导师唐威华研究员、上海生科院全体一年级新生和部分高年级学生参加了报告会。报告由上海生科院研究生部的吕幼翔老师主持。

      在报告的开始,黄伟杰同学首先介绍了花粉管在雌蕊中生长的背景知识。已有的研究表明,离体花粉在人工培养基中能够正常地萌发并生长,但体外培养的花粉管的生长速率远不及体内的生长速率。这一现象提示,一类存在于雌蕊中的生长物质,影响了花粉管的生长速率并在植物有性生殖过程中扮演重要角色。STIG1是一类番茄雌蕊柱头特异表达的分泌小肽,能够促进花粉管在体外的生长。通过一系列的遗传和生化实验,黄伟杰发现,全长的STIG1在体内会被剪切,在STIG1的RNAi植株中,花粉管生长变慢。同时,STIG1对LePRK2 antisense的番茄花粉管在体外生长时的促进作用降低。利用酵母双杂交的方法,他还发现,STIG1与LePRK2的相互作用只需四个氨基酸残基即可完成。上述发现都是常规的实验,STIG1的作用机制仍未阐明。于是,黄伟杰详细介绍了他从实验室组会上一位师姐的文献报告中获取科研灵感的过程。在已报道的一种真菌中,一个具有RXLR motif的蛋白能够和PI3P相互作用并发挥功能。柱头分泌小肽STIG1也具有RXLR motif。通过磷脂结合实验,他发现STIG1能够结合PI3P和PI4P进而发挥功能。这些发现深化了我们对分泌小肽类生长物质信号转导过程的认识,同时也为研究PI3P的功能提供了新的线索。目前这项工作已发表在《The Plant Cell》杂志上。

      在深入浅出地介绍完自己的工作后,黄伟杰通过讲述他轮转、开题、转博和准备文章的过程,说明了勤奋在科学研究中的重要性。在报告的最后,他通过血小板生长因子和青霉素的发现,为同学们解释了在科研过程中适当“马虎”的原则,即当实验结果和预期结果不一致的情况发生时,不要急于宣布实验失败或归咎于技术问题,而应当从另外的角度研究一下,也许重要的发现蕴藏在其中。随后,黄伟杰的导师唐威华研究员向大家介绍了黄伟杰的优点和成功的原因,并再次强调了99%的辛勤劳动和1%的灵感的重要性。同时她还语重心长地对同学们说,“不要害怕在实验中使用新的技术和新的仪器”。同学们纷纷举手提出问题,黄伟杰同学一一耐心解答。整个报告场面生动活泼而又不失严肃。最后吕幼翔老师请导师唐威华研究员为黄伟杰颁发了第一作者讲坛“扬帆远航”的纪念品,报告在一阵阵的掌声和笑声中圆满结束。(董鑫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