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生生态所成功主办第13届国际梭菌大会

      9月19-21日,由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和中科院—发展中国家科学院生物技术卓越中心(CAS-TWAS Centre of Excellence for Biotechnology) 联合主办、上海工业生物技术研发中心协办的“第13届国际梭菌大会”在上海举行。来自中、英、美、德、法、韩等17个国家的约180名专家学者以及研究生参加了本次国际会议。梭菌能够合成溶剂和液体燃料,是重要的工业微生物。国际梭菌大会是梭菌研究领域最重要和最具影响力的学术会议,每两年举办一次,本届大会是该系列学术会议首次在中国举行。

     大会开幕式由杨晟研究员主持,中科院合成生物学重点实验室主任赵国屏院士作了热情洋溢的欢迎致辞。大会主席姜卫红研究员代表国际组委会感谢国内外专家的莅临和支持,并简要介绍了中国和上海的梭菌研究历史和现状。会议第一天,由来自英国诺丁汉大学的Nigel Minton教授和韩国高等科学技术院的San Yup Lee教授分别做了题为“Forward and Reverse Genetics in the Genus Clostridium”和“Metabolic Engineering of Clostridium acetobutylicum for the Enhanced Production of Desired Products”的大会主题报告,介绍了国际梭菌研究的最新进展,并阐述了该领域研究的未来发展方向以及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李寅研究员作为特邀报告人之一做了题为“Engineering the Robustness of Clostridium acetobutylicum: from Inducible Gene Expression Systems to Controllable Hypermutable Cells”的报告。在为期3天的会议期间,来自国内外的近四十名专家和青年学者围绕当前梭菌研究的重要科学问题介绍了各自的研究进展,涉及遗传工具的开发和应用、代谢工程和代谢调控研究、合成生物学、发酵工艺优化等,涵盖了当前梭菌研究的各个方面,为与会代表奉献了一场丰富的学术大餐。

      本次国际梭菌大会的成功举办,不仅为相关研究成果的交流提供了重要的平台,也对我国梭菌研究起到了良好的宣传和推动作用。希望作为重要工业微生物的产溶剂梭菌能够更好地为人类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