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科学院院士陈雪梅教授访问我所

      9月19日上午,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杰出教授,美国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HHMI)研究员,美国科学院院士陈雪梅应邀来我所进行交流访问。陈雪梅院士为我所科研人员和研究生作了题为“Mechanisms of microRNA degradation in Arabidopsis”的学术报告。陈晓亚主持报告会。

      陈雪梅教授是最先从从事植物miRNA研究的科学家之一。她领导的团队主要贡献有:发现miRNA的3’末端存在甲基化修饰,并鉴定了负责该修饰的甲基转移酶HEN1;克隆了介导植物miRNA降解的核酸外切酶;发现植物miRNA可以通过翻译抑制调控靶基因的表达。她在Cell、Nature、Science、Genes & Dev和Dev Cell等国际著名刊物上发表了一系列论文,2013年当选美国科学院院士。

      雪梅女士在报告中介绍了她以拟南芥花发育研究为起点,逐步开辟植物miRNA研究领域的科研历程,深入浅出,精彩纷呈,受到了研究所师生的热烈欢迎。报告会后,陈雪梅院士分别与韩斌院士、薛红卫、何祖华、方玉达、王佳伟等研究员以及部分研究生进行了交流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