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植物代谢国际会议在厦门成功召开


由中国植物生理与植物分子生物学学会、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上海植物生理学会和《分子植物》共同主办的“第三届植物代谢国际会议”于2014年7月2日至5日在厦门国际会议中心成功召开。来自16个国家和地区的近500名学者参加了本次植物代谢学界的盛会。大会以“植物代谢组让人类生活更美好”为主题,围绕植物代谢、代谢产物与人类健康、以及相关新技术等研究方向展开了全面而深入的交流,获得参会人员的高度称赞。

阐明植物代谢途径与调控机理具有极其重要意义,不仅是作物产量与品质改良的理论基础,而且为食品安全和人类健康提供科学的支撑。会议共设7个大会报告主题和12个分会专题,以及墙报交流。报告主题包括天然产物与人类健康、基因组学与代谢组学、萜类化合物合成与调控、细胞壁合成、初生代谢与调控、植物合成生物学、植物营养感知与囊泡转运、代谢途径进化与蛋白结构、碳水化合物转运、植物代谢与抗逆等。来自美国、英国、德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瑞士、法国、丹麦、荷兰、比利时、以色列、日本、以及中国香港和大陆的一批国际知名科学家做了23个大会报告和60个专题报告,充分反映和展示了植物代谢的最新研究成果和国际水平。

中国植物生理与植物分子生物学学会理事长许智宏院士代表主办单位致开幕词,指出从2008年在昆明举办第一次植物代谢国际会议以来,参会人数不断增加,会议质量不断提高,已成为国际植物代谢学界具有重要而广泛影响的会议。举办高水平的学术会议极大地推动了国内植物代谢及其相关领域的快速发展,特别为广大青年科技人才了解植物代谢的最新研究进展与学科前沿提供了极好良机。

大会组委会主席陈晓亚院士致闭幕词,感谢本次国际会议的两位共同主席,英国 John Innes Centre的Anne Osbourn博士和加拿大Brock University 的Vincenzo De Luca博士的贡献,感谢报告人奉献的丰富而精彩的学术报告,并宣布第四届植物代谢国际会议将于2017年召开,使之成为一个稳定的、具有特色的国际交流平台,为植物代谢科学的持续健康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本次会议的成功举也办离不开会务人员的辛勤工作和广大参会人员的热情支持和理解,以及科技部“973”项目和相关单位的资助。